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区域 > 正文

湖北浠水:叫响“浠”字号 赋能新发展 助力高质量发展

湖北浠水:叫响“浠”字号 赋能新发展 助力高质量发展
2023-06-06 09:18:52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精彩纷呈的杂技展演、丰富多彩的赛事活动、人气爆棚的夜市展销、诚意满满的招商推介……这个初夏,湖北省黄冈市浠水县热度持续攀升。

精彩的杂技表演。

精彩的杂技表演。

5月29日至6月4日,为期一周的2023年东坡庙会·魔幻来“浠”暨预制菜专场招商推介活动举行,相继开展冰爽一夏、滋烤一夏、惊奇一夏、PK一夏、惠购一夏、携手盛夏等一系列活动,全方位、多角度推介宣传浠水,做好“串珠成链”文章,助力高质量发展。

借力节会,叫响品牌

5月31日晚,浠水县杂技馆内星光璀璨、魔力四射,为期3天的南方六省(区)青年魔术新秀展演活动落下帷幕。

来自四川、福建、云南等6省的60余位魔术师为观众带来一场场精彩绝伦的魔术表演。同时,黄冈市(浠水)杂技团以此为契机,每天开展杂技表演,现场座无虚席,受到观众热捧。

“非常精彩,手掌都拍红了,作为浠水人十分自豪,浠水杂技已经走出浠水,走出湖北,走向世界。”观众余治奇兴奋地说。

“浠水杂技”是湖北省非遗保护项目,也是浠水一张特色名片。如何擦亮这一名片?

南方六省(区)青年魔术新秀展演。

南方六省(区)青年魔术新秀展演。

“举办全国区域性杂技赛事,打造永不落幕的杂技表演。”浠水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明波介绍,今年以来,该县用杂技引流,为文旅赋能,跨省交流活动不断。

借力节会活动,叫响特色品牌。通过此次活动声名大噪的不仅有浠水杂技,还有浠水鸡蛋。

活动期间,该县在华中(浠水)蛋品交易市场举行了2023年东坡庙会·浠水有礼“华中第一蛋”评选大赛。比赛分复赛和决赛两个环节,来自湖北、湖南、安徽等华中地区的68家养殖场、专业合作社以及规上养殖企业选送的鲜蛋蛋品同台PK,一较高下。

“华中第一蛋”评选大赛。

“华中第一蛋”评选大赛。

5天的比赛,气氛紧张而热烈,进入复赛的30家单位选送的蛋品经过重量、硬度的实力比拼,以及专家对蛋品进行外观、内在品质等综合评定,最终浠水县汪岗镇五星养鸡专业合作社、湖北山蛋源生态农业、湖北洪细屋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选送的蛋品斩获三甲,浠水县鑫吉生态农业、团风县粒粒鲜蛋业、湖北荷香水美生态农业等10家单位选送的蛋品获得优胜奖。

浠水县蛋鸡(预制菜)产业发展研究院在华中(浠水)蛋品交易中心挂牌成立

蛋鸡(预制菜)产业发展研究院挂牌成立。

6月2日上午,浠水县蛋鸡(预制菜)产业发展研究院在华中(浠水)蛋品交易中心挂牌成立,共同开展蛋鸡(预制菜)产业共性技术研发、成果转化、企业孵化、决策咨询、科创服务、人才培养、项目招引,努力促进政产学研用深度融合,推动浠水蛋鸡产业链建设创新突破、提档升级。

据了解,浠水蛋鸡是“一县一业”的优势产业,通过本次活动,充分调动华中地区蛋鸡行业企业积极性,扩大“浠水鸡蛋”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深度挖掘品牌内涵价值,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文旅搭台 经贸唱戏

夜幕降临,浠水县大菠萝夜市风情街,璀璨的灯火、熙攘的人群、飘香的美食,成为浠水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大菠萝夜市风情街灯火璀璨。

大菠萝夜市风情街灯火璀璨。

“非常热闹,烟火气特别浓。邀上几个朋友,在这里喝喝酒,吃吃串,聊聊天,生活很有滋味。”前来打卡的市民夏女士说道。市民们吃得开心、玩得尽兴,商贩们忙得不亦乐乎。“这几天人气爆棚,生意非常好。”大菠萝夜市风情街商户熊丹丹开心地说。

作为此次系列活动重点之一,“滋烤一夏”入夏烧烤夜市活动点燃了浠水“夜经济”,为城市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动能。

爆火的不仅是夜市,还有浠水各色农副产品,东坡庙会·浠水有礼地标优品展销会暨网络推介活动现场人气爆棚。

据悉,来自该县12个乡镇51家企业112余种地标优品及优质农产品、当季生鲜水果齐聚展销,该县地标优品展示暨消费扶贫馆也组织馆内28家企业160余种选品参加展销,货量丰足、价格优惠,掀起一场惠民大促,带动浠水农副产品销售79.8万元。

以节为媒抓招商,6月3日,浠水县举行预制菜产业招商推介会,来自全国15个省(区)的130余家企业前来参加,现场签约项目22个,达成合作意向项目总金额40亿元。

浠水县农业资源丰富,是粮食、油料、畜禽、水产大县,孕育了蔬菜、水果、食用菌、畜禽肉等众多农产品品牌。全县“二品一标”认证农产品27个,拥有巴河莲藕、茅山螃蟹、望天湖胖头鱼、散花藜蒿等9个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数量居全省县级前列,发展预制菜资源优势明显。

“把预制菜产业作为事关浠水未来发展的‘C位’产业培育,让浠水美味飘香全球。”会上,浠水县委书记付宇表示,浠水加快推动产业集群、企业集中、政策集成、要素集聚、功能集合,着力培育高端预制食品品牌,力争形成百亿级产业集群。

一批预制菜产业项目也如火如荼开展建设。该县科学规划了黄冈市首家巴河预制菜产业园区以及巴河农产品物流园、清泉农产品加工园。巴河预制菜产业园区整体面积5700亩,目前已开工建设。

最是人间烟火色,浠水美味传古今。浠水持续擦亮特色品牌,推进农文旅商深度融合发展,激活文化元素,激活农文旅消费市场,激活产业发展。(文/方俊 李梦瑶 图/袁杰 周珍)

关键词:

(责任编辑:江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