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区域 > 正文

鹤峰:多措并举 纪法宣传引导群众依法依规理性信访

鹤峰:多措并举 纪法宣传引导群众依法依规理性信访
2023-06-07 09:50:10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信访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和政府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一项重要工作……”

近日,在湖北省鹤峰县走马镇时务村的一次党员群众代表纪法宣讲会上,县纪委监委信访室负责人向参会人员宣讲《信访工作条例》《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详细解读了检举控告人的权利及义务,宣读了各级纪委打击诬告陷害典型案例通报。

在《信访工作条例》实施一周年之际,为切实提升群众对信访知识的知晓率,县纪委监委多措并举开展《信访工作条例》及纪法知识宣传。一方面,利用好“线上”渠道,通过微信公众号、官网、客户端等平台进行“指尖”宣传;另一方面,利用村级微腐败监督公开栏、群众代表会议、公开反馈会、接访接电、发放宣传单等“线下”渠道,将《信访工作条例》及相关纪法条款送入“寻常百姓家”,引导群众依法依规理性信访。

同时,该县纪委监委结合下沉遍访活动,围绕信访举报的受理范围、举报方式、处理流程、举报人的权利和义务等“五个讲清楚”,组织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基层村组及偏远地区,面对面与群众谈心交流,手把手教群众如何举报,依法依规信访,让群众能“找对门”“会举报”。

“以前我认为什么事都可以找纪委解决,通过今天的宣讲,我对纪委受理信访举报的范围、流程有了新的认识,对反映个人诉求有哪些渠道有了新的认识。”一位参加完纪法宣讲会的村民说道。

自2023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共向群众发放《信访工作条例》及工作相关宣传单、宣传手册10000余份,开展信访举报纪法知识宣讲20余场次。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大宣传力度,开展澄清正名与打击诬告陷害工作,进一步规范信访举报秩序。同时,聚焦主责主业,充分发挥监督的‘再监督’作用,督促落实好‘三到位一处理’工作要求,减少重复访、越级访现象。”该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曾宁宁、李永红)

关键词:

(责任编辑:江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