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区域 > 正文

湖北省黄冈市团风县审计局多措并举提升档案管理水平

湖北省黄冈市团风县审计局多措并举提升档案管理水平
2023-06-09 09:42:01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6·9国际档案日”前夕,湖北省黄冈市团风县审计局开展丰富多彩的档案学习宣传周系列活动,举办《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知识专题讲座,共同观看“同饮一江水 共护两座桥”的档案专题视频,参观局机关党史展厅了解审计历史沿革,利用局机关多处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档案宣传资料,组织全局工作人员参加档案法知识测试,深入街道和社区展示档案宣传展牌,发放宣传资料,解答群众疑问。

近年来,该局高度重视档案管理工作,按照档案管理要求,多措并举,加大档案管理建设,提升档案管理水平。截至2022年底,该局档案目标管理工作连续9年保持“省一级档案标准”复查与验收。

健全责任体系,提高管理效率。该局明确办公室牵头,各局、股、室和各审计组专人担任兼职档案员,确保各类档案的建档工作落到实处;将档案工作纳入量化考核范围,制定和完善档案管理制度,明确各科室档案收集归档范围和归档时限,确保归档文件材料完整,应收尽收。

完善工作机制,加大培训力度。制定《团风县审计局档案目标管理工作五年发展规划》和《团风县审计局机关档案分类方案、归档范围和保管期限表》,制定年度培训计划,建立工作清单和提醒工作制度,定期提醒各关键时期的档案收集工作,保证重要档案不遗失,同时做好有关材料的查漏补缺工作,确保归档文件材料完整性。

加大基础投入,优化档案管理环境。高度重视档案基础设施建设,加大投入完善软硬件配置,各项硬件设施达到省特级标准化要求;实行电脑登记管理档案目录,形成完善的档案管理网络;严格落实“八防”措施,定期对库房设施进行检修更新和安全检查。

注重管理细节,提升档案管理水平。严格按照规范把好文件传阅关、收集关和整理关,建立完整的案卷目录,对部分破损和不规范的档案盒及时予以更换;搜集完善档案门类,组织对声像、电子、科技、会计等各类档案进行整理和编号编目,全部录入到档案管理软件并存储备份。

加强基础保障,提高信息化水平。截至2023年5月底,该局编制各类案卷目录10本,归档文件目录6本,配备“华智数字档案室管理”软件,建立所有门类和载体档案资料的案卷级和文件级数据库共5692余条,收录各类档案7959卷册件,实现所有档案资料微机检索查询,提高了档案查询、借阅和利用的效率。

重视档案开发,服务功能不断增强。编印《审计执法手册》《年度信息调研汇编》《普法资料汇编》《文明创建资料汇编》等资料,为领导决策和审计工作提供依据;积极配合巡视巡察、纪委、检察等机关办案,审计档案为各类案件提供有价值的线索,根据审计档案查处了一批违纪违法行为;在省级文明创建和各类专项检查中,提供各类参考资料,及时汇编专项资料,为局机关各项争先创优活动奠定基础。(李先秋、张晴)

关键词:

(责任编辑:江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