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区域 > 正文

湖北十堰市茅箭区:文化活动惠万家 文明新风吹进乡村

湖北十堰市茅箭区:文化活动惠万家 文明新风吹进乡村
2023-06-09 09:42:24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倡导移风易俗,做到喜事新办、丧事简办……”日前,在湖北省十堰市茅箭区十堰桥村,一场村规民约教育实践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为持续提升村民文明素养,打通文明村镇建设的“最后一公里”,连日来,茅箭区以推进文明新风为重要抓手,着力画好文明村镇建设同心圆。

制度理出好乡风。近日,在武当路街道堰口桥村“红白理事会”宣传活动现场,村干部、党员、村民代表各抒己见,谈论热烈。工作人员从方针政策、法律法规、人居环境、社会公德、移风易俗、家庭和睦等几方面出发,号召村民将村规民约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争做文明有礼十堰人。目前,全区36个村居全部成立了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制定完善了村规民约,对红白喜事、婚丧嫁娶等行为进行规范,引导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约束,从制度上规范村民的行为,乡风不断焕发出文明新气象。

文化活动惠万家。连日来,茅箭区“文明实践‘艺’起志愿”文艺汇演志愿服务活动走进赛武当广场。活动中,有奖问答节目将党的理论、健康生活、崇尚科学等相关内容巧妙融合,为群众献上了精彩纷呈的文化大餐。据悉,该区现已成立1个志愿服务总队、8个志愿服务分队,开展1000余场文明实践活动,志愿者以歌舞、小品、“三句半”等文艺形式,教育引导基层群众抵制陈规陋习、破除封建迷信,倡导移风易俗、培育文明风尚,共同建设好宜居新乡村。

榜样带动强示范。“最近天气变化大,身体感觉咋样?”在小川村独居老人任泽启家里,村民小组组长顾教明详细询问他身体近况。自老人患病以来,顾教明多次陪同就医,垫钱帮老人办理入院手续,工作之余还经常照顾他,老人康复后,隔三差五打电话询问他身体状况。像顾教明这样的“茅箭好人”,该区共有400余名。近年来,茅箭区通过积极推进文明家庭、身边好人、“好婆婆”、“好媳妇”、“好少年”等榜样选树活动,以张贴“红黑榜”的方式,不断用身边事教育引导身边人,营造邻里融洽、家庭和睦、孝老敬亲的良好社会氛围,形成见贤思齐、崇善向上的良好风尚,激发出文明村镇的内生动力。(陈宣霖、柯栋、丁鑫)

关键词:

(责任编辑:江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