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区域 > 正文

湖北郧西:拍手称赞 “下沉式”监督持续擦亮乡村“颜值”

湖北郧西:拍手称赞 “下沉式”监督持续擦亮乡村“颜值”
2023-06-15 09:44:18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现在房前屋后整整齐齐,沟渠清澈干净,不仅消除了安全隐患,居住环境变得整洁美观了,我们的村‘颜值’都提升了……”6月12日,湖北省郧西县湖北口回族乡纪委工作人员到龙王滩村回访时,周边群众连连拍手称赞。

环境由“脏乱差”到“齐净美”的转变,还得益于日前乡纪委的一次下沉遍访。

前不久,为落实“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工作方法,县纪委监委组织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开展下沉遍访,进村入户听取民声、了解民情、为民解忧。湖北口回乡纪委书记张衍军来到龙王滩村一组王家沟口走访时,周边群众连连反映:村民李善梅家房前屋后杂乱不堪、场院杂物堆砌、沟渠垃圾遍地、绿化边带杂草丛生,与周边环境格格不入,群众对此意见很大。

“王家沟口是通往湖北口回族乡集镇的‘门户’,正处于S338省道的沿线,脏、乱、差的民居环境不仅影响了周围群众的生活,也严重影响龙王滩村及乡里的形象。”随行的龙王滩村委会干部崔伟补充说。“我们村干部多次入户做思想工作,该户村民很不配合。”崔伟一脸愁容地说道。

群众利益无小事,人居环境整洁与否,与群众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第二天,由乡纪委牵头,组织龙王滩村驻村领导、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干部成立工作专班,按照‘扫干净、摆整齐、无污水、消隐患、环境美’要求,发动周边农户进行环境卫生大整治。

在其他群众热火朝天的环境清理中,工作专班来到纹丝不动的李善梅家,从政策要求、环境影响、身体健康等方面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做其思想工作。经过专班一天的“蹲守”,以及周边邻居行动的感召,李善梅开始整理杂物、清扫河道、清理杂草,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龙王滩村一组“门户”面貌焕然一新,擦亮了村庄“颜值”。

这是该县纪检监察系统下沉一线调研解决民生实事的一个缩影。

自“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工作方法运用以来,该县纪委监委压实各乡镇场区属地责任,周密部署、压实责任,形成“班子成员包片访、驻村干部包村访、驻村干部包户访”的工作格局,按照“宣传政策—收集问题—推动化解—跟踪督办—回访问效”的工作思路,坚持民有所呼、政有所应,让问题反馈从“信访被动接受”到“下沉主动听取”转变,让群众“上访”变干部“下访”,将群众问题在田间地头、群众家中得到解决,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

截至目前,共走访300余户,收集人居环境整治、民生政策落实、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群众诉求15条,解决问题21个。

“下沉遍访就是要奔着问题去,带着结果回,将问题发现在基层、化解在一线,让群众诉求有人听、问题有人管、困难有人帮,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取信于民,提升群众幸福感。”湖北口回族乡纪委书记表示。(柯静怡、殷均沂)

关键词:

(责任编辑:江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