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区域 > 正文

湖北武汉市新洲区:“把脉问诊” 守好案件质量“生命线”

湖北武汉市新洲区:“把脉问诊” 守好案件质量“生命线”
2023-06-16 15:45:15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履行审批程序不到位,未见立案呈批报告、立案决定书、立案通知书、谈话审批手续。”日前,新洲区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工作人员对照《湖北省纪委监委机关自办案件质量评查标准及评分细则(试行)》等对案件质量进行“把关”。

案件质量是执纪执法的“生命线”。为进一步提高案件办理质效,该区纪委监委将案件质量评查、以评促改作为重要抓手,依托“室组地”协作机制展开交叉互评。抽调室、组、街镇的业务骨干组建4个评查小组对今年以来办理的案件进行自查,严把案件事实、办案程序、定性量纪三道关口,着力解决基层案件审理力量薄弱、质效不高等问题。

“室组地”联动开展交叉互评是该区纪委监委抓案件质量提升的一项有力举措,交叉互评通过现场看、现场评、指问题、提建议,在“互看互学、互评互促”中,提高办案人员的执纪执法思维和案件质量意识,有效提升案件查办质效。

“案卷材料程序繁多,自己看不出来什么问题,交叉互评,就很容易理顺盘清,通过互相‘找茬’,形成‘头脑风暴’,吸取教训、总结经验,能够为之后的案件办理提供思路和方法,避免再次‘踩雷’。”该区涨渡湖街纪工委干部汪佳希参加完互评后感慨道。

提升交叉互评质效,提高案件质量评查工作水平是关键。该区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充分发挥专业优势,今年以来,对全区各派出纪检监察组和街镇纪(工)委案件办理指导146次,拟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街(镇)案区审”的工作措施》,形成初步核实、审查调查阶段使用的笔录模板等,为“室组地”交叉互评提供具体指导性意见。同时,以“法规制度执行年”活动为契机,联合案管室重点梳理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37件,国家法律、监察法规和规范性文件7件,围绕梳理的法规文件开展专题培训,通过以考促学、以学促用的方式,不断提升全体纪检监察干部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着力提高案件质量评查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

为避免“一评了之”,该区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和案件监督管理室还会对评查中发现的共性问题和疑难点进行复盘总结,定期下发《审理工作提示》和《案件质量评查文件汇编》,用评查结果推动以评促改。今年以来,该区纪委监委共审理案件34件,发现8类问题56个,及时纠正4类问题25个。

“全面从严治党的基本内核是严管和厚爱,厚爱应体现在加快问题线索办理、精准运用‘四种形态’、精准定性量纪等多方面,案件质量就是定性量纪是否精准的直接体现,要想把案件办成铁案,经得起历史检验、经得起人民检验,提升案件质量具有其必要性。”该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夏捷敏)

关键词:

(责任编辑:江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