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区域 > 正文

“法治网”护航发展,湖北大冶优化营商环境出实招

“法治网”护航发展,湖北大冶优化营商环境出实招
2023-06-16 15:49:09 来源:新华网

“法治网”护航发展,湖北大冶优化营商环境出实招

图为蓬勃发展的湖北省大冶市。新华网发 薛婷摄

聚焦高质量发展|对话会排忧解难“法治网”护航发展,湖北大冶优化营商环境出实招

新华网武汉6月16日电 题:

连迅、程良友、李尚书

优化营商环境从高质量发展大局着眼,从为民服务细微处入手。近年来,湖北省大冶市全力打造“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投资环境最优、综合成本最低、企业获得感最强”县市,走出了一条具有自身特色的优化营商环境之路。

“亲”“ 清”对话为企业排忧解难

今年3月17日,大冶市2023年第五期亲商政企对话会在大冶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举行。一杯清茶,推心置腹,10名企业家和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坐在一起,介绍自家企业在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大家互相启发共商良策。

“法治网”护航发展,湖北大冶优化营商环境出实招

大冶市定期召开亲商政企对话会,听取企业意见为企业排忧解难。新华网发

大冶市晶彩新型材料有限公司成立于2013年,主要从事新型环保涂料的研发和生产。在大冶市委、市政府的关怀下,企业发展良好,2019年其二期扩规的新厂房也建好投产。不过近期,企业也遇到了一点新难题。“我们整个厂区移动网络信号不太好,影响业务开展;电网线路不是很稳定,停电抢修现象时有发生,影响企业生产。能否从根本上解决?”大冶市晶彩新型材料有限公司负责人左治华询问。

“按照大冶市5G基站建设计划,信号较弱的地区都在逐步增加铁塔和机房。我们马上联系铁塔公司,加快布网工程推进速度,争取4月份彻底解决你们厂区那一片区域手机信号弱的问题。电网不稳定的问题,随着大冶特高压的建设也会迎刃而解。”大冶市经信局负责人当即答复。

当天,针对其他企业提出的用工难题、证照补办、配套污水管网建设、土地分割等问题,参会的大冶市政府各部门单位都一一给予回复,得到了与会企业家的肯定。“没想到政府部门办事效率这么高、工作服务这么暖。”参加亲商政企对话会的拓尔激光科技(湖北)有限公司负责人肖涛军说。

据悉,从2022年起,大冶市打造了亲商政企对话交流平台。亲商政企对话会聚焦市场主体最关切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按照小切口、小规模、高频次的思路,构建会前问题征集、会中交办领办、会后通报解决情况的工作机制,确保“开一次会,解决一批问题,温暖一批企业家”,用惠企纾困的实效进一步巩固“亲”“清”政商关系。截至目前,大冶市已成功举办27期亲商政企对话会,共收集到164家企业涉及的各类问题230个,已落实解决221个,其余问题正在抓紧落实中。

“一窗通办”高效服务市场主体

大冶市政务服务中心设立“一事联办”窗口高效服务市场主体。新华网发

“昨天在网上填报信息、提交资料,今天就在窗口拿证,真是太方便了。”日前,大冶市小餐饮店经营者曹强接过刚刚发放的“一业一证”行业综合许可证开心地说。

大冶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黄朝霞介绍说,2022年,大冶市紧紧围绕“高效办成一件事”,奔着“审批事项最少、办理速度最快、办事流程最优、申请材料最简、群众感受最好”的目标,不断释放新路子、好点子,提高办事效率,让市场主体的满意度和获得感持续增强。

2022年初,大冶市推行“综窗改革”,在市政务服务中心设置了78个综合受理窗口,将50余个部门的1872个事项纳入综合窗口受理,实现了“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综合服务模式,由改革前“群众办事找部门”转变为“群众办事找窗口”。

“法治网”护航发展,湖北大冶优化营商环境出实招

大冶市推动资源服务平台下沉,在村一级建成政务小屋,高效服务群众。新华网发

同时,大冶市推动服务平台向镇一级村一级下沉,全市镇级187个和村级66个政务服务事项全部进驻政务服务平台。结合实际,大冶市进一步梳理出94项高频政务服务民生事项在乡镇(街道)、村(社区)办理。大冶市通过“全程网办”“帮办代办”等方式将“办事窗口”延伸到乡镇或村(社区)便民大厅,实现基层群众办事“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目标。

为了配套“综窗改革”,大冶市还开发了多种平台和小程序,如“云帮办”“综窗一事联办”平台、“易企办e”平台、“惠企政策一站通”微信小程序和水电气联动报装小程序等。这些新平台的搭建,让企业和群众点一点“指尖”,就能获取全面的服务和满意的回馈。

“法治网”护航发展,湖北大冶优化营商环境出实招

大冶市政务服务中心设立跨省通办窗口,高效服务市场主体。新华网发

此外,大冶市还启动了政务服务“走流程”活动,要求全市承担行政审批或公共服务职能的部门主要领导及班子成员,定期到大冶市政务服务中心随办事企业、群众体验各自部门政务服务事项的办理流程,对发现的问题列出清单、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通过问题整改不断优化政务服务环境。

密织“法治网”护航企业经营发展

平安稳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石。近年来,大冶市以提升企业安全感满意度为目标,严厉打击涉企违法犯罪活动,重拳整治企业周边治安环境,建设法治化营商环境,让企业安心经营。

“法治网”护航发展,湖北大冶优化营商环境出实招

大冶市公安机关走进企业开展法治宣传和服务。新华网发

2022年12月,大冶市公安局接到辖区一企业报警称,公司出纳被他人冒充公司经理添加微信好友,并按照对方要求转账132万元。大冶市公安局迅速行动,对涉案一级卡对公账户进行紧急止付,并联系开户地山东警方进行线下冻结,于次日赴山东将一级卡对公账户负责人杜某抓获。经查,杜某为牟取非法利益,将公司对公账户提供给洗钱团伙进行洗钱活动。因公安机关行动迅速,涉事企业避免了损失。

大冶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办公室主任胡迪介绍说,大冶市公安局充分利用一体化作战机制,对涉企案件做到快侦、快破,做到信息流必查、资金流必追、涉案资金必止付冻结,最大程度追赃挽损。据统计,2022年大冶公安机关共侦破经济犯罪案件81起,刑事打击处理103人,为企业挽回损失1.2亿余元。

“法治网”护航发展,湖北大冶优化营商环境出实招

大冶市法院机关走进企业收集意见,提供法律服务。新华网发

大冶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毛文胜说,大冶市把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重要抓手,密织法治建设大网。大冶市委政法委已连续3年制定发布关于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方案,健全完善服务企业相关机制、措施百余条,打造了政法各家齐抓共管、齐心协力的工作局面。其中,大冶法院出台16条措施为优质企业“量身定制”“标星服务”,42名员额法官为企业提供“一人一企”常态化服务。大冶公安机关积极推进公安审批事项进驻乡镇便民服务中心,承接办理保安服务、车管业务、边境管理、涉外单位备案等七大扩权赋能改革事项。

良好的营商环境确保了大冶经济平稳发展。2022年,大冶市完成地区生产总值830亿元以上,增长7%;财政总收入97.04亿元,增长9.5%。当年大冶新增市场主体30063户,同比增长163.8%,登记市场主体突破10万户。大冶在全国县域经济“百强”排名第67位,较上年前进12位。今年一季度,大冶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36.74亿元,按可比价格增长5.6%。

“冶商兴则大冶兴,冶商强则大冶强。”黄石市委常委、大冶市委书记郝胜勇说,大冶将以营商环境之“优”,保经济之“稳”,促发展之“进”,加快建成重要节点城市、冲刺千亿县市(区)、奋进全国县域经济五十强,以营商服务“软环境”催生高质量发展“硬实力”。

关键词:

(责任编辑:江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