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区域 > 正文

湖北浠水:突击监督 靠前监督 压实防汛备汛工作责任

湖北浠水:突击监督 靠前监督 压实防汛备汛工作责任
2023-06-29 09:50:58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防汛物资储备情况如何?”“值班值守是怎么安排的?”近日,为防范持续降雨天气带来的洪涝风险,湖北省浠水县关口镇纪委工作人员对辖区防汛物资储备情况进行了一次“突击”监督检查。

湖北浠水:突击监督 靠前监督 压实防汛备汛工作责任

浠水县关口镇纪委干部到白洋河水库监督检查防汛备汛工作。

入汛以来,该县纪委监委立足监督职责,主动担当作为,成立6个督查组,采取“室组地”联动、实地督查等方式,对全县各乡镇(区、处)及相关职能部门防汛备汛工作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督查,重点检查应急预案制定完善、防汛责任落实、防汛物资储备、风险隐患排查等内容,确保防汛备汛工作落实落细。同时,注重发挥基层监督作用,要求各乡镇(区、处)纪(工)委围绕防汛备汛工作重点,结合实际情况,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形成监督合力。

督查组坚持问题导向,针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采取下发督办函、反馈问题清单、“回头看”等方式,压紧压实各乡镇、职能部门防汛责任,提早做好防汛备汛各项应急准备。截至目前,已开展监督检查3次,发现并推动整改各类问题128个。

“防汛物料已经储备在水库靠边缘闲置的房间里,保证在水库如果发生险情的情况下,能及时快速运达。”该县白洋河水库管理处站长夏宗友介绍。

为确保安全度汛,该县纪委监委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对全县重点堤防、泵站、涵闸水库、东西干渠等防汛隐患进行全面排查,对沿河沿江泵站进行了维修保养,重点对各村支渠进行全县整修清淤,以实际行动打好防汛备汛监督主动仗。自4月份以来,浠水县筹措资金200万元,出动累计200人次,机械设备10台,对全县50村的支渠进行清淤除险,完成清淤40公里,打通渠系“堵点”,防汛抗旱畅通无阻。

在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的同时,该县纪委监委督促应急、水利等职能部门强化防汛安全培训,增强人员防汛意识,组建防汛应急抢险救援队,开展地质灾害应急演练和城市防洪应急综合演练,切实提升救援人员反应能力、协同作战能力。

“防汛备汛工作关乎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我们将持续开展跟进监督,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对防汛备汛工作中责任落实不力,依规依纪依法严肃追责问责,以强有力监督为防汛备汛工作提供坚强纪律保障。”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图/文 景振兴 柯倩)

关键词:

(责任编辑:江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