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区域 > 正文

竹溪:因地制宜促发展 多方参与共治 助力乡村振兴

竹溪:因地制宜促发展 多方参与共治 助力乡村振兴
2023-06-29 10:02:03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解说】地处秦巴山区的湖北省竹溪县山高林密,过去因交通不便和自然环境限制等因素,曾是湖北省重点帮扶的贫困县之一。近年来,湖北省组织329家省直驻村工作队,深入乡村发掘当地优势,因地制宜促进产业发展,增加老百姓收入。

【同期】湖北省乡村振兴局老区建设处二级调研员 方新龙

每一个大单位负责对口帮扶一个县,然后驻一个村,我们全省总共有329家。当地非常重视,善于挖掘我们省派工作队各个单位的帮扶资源优势,带动当地的一二三产结合发展。

【解说】丰溪镇下坝村位于竹溪县西南部,距竹溪县城100公里,素有“九分山水一分田”之称。省直驻村工作队结合当地产业发展实际和自然条件,积极拓展食用菌种植合作社、茶叶种植合作社和西瓜基地,在原有基础上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同期】中国石油湖北销售公司驻下坝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 黄一武

3项产业2023年预计能够为下坝村村集体带来30万元收益,同时可以帮助下坝村近百名村民在家门口实现务工,务工收入预计达到50万元。

【解说】除此之外,省直驻村工作队充分发挥渠道优势,积极开展消费帮扶,采购和帮销当地食用菌种植合作社生产的食用菌和竹笋干,为下坝村的发展振兴注入了新活力。

【解说】为改善村容村貌、丰富当地百姓的精神文化生活,近年来,下坝村新建文化广场、改建入户路,组织村民修建新栏圈、改造破旧杂乱的猪圈、杂房,多方力量共同参与,为当地百姓创造了更加优质的生产生活环境。

【同期】下坝村村民 廖军

我是2021年底回乡的,在这个期间我自己亲身体会到了我们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关键词:

(责任编辑:江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