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区域 > 正文

湖北利川:坚持党建引领 筑牢“红色阵地”引领绿色发展

湖北利川:坚持党建引领 筑牢“红色阵地”引领绿色发展
2023-06-29 10:20:17 来源:新华网

湖北利川:坚持党建引领 筑牢“红色阵地”引领绿色发展

图为共同谋划美丽乡村建设

近两年来,湖北省利川市团堡镇坚持党建引领筑牢为民服务的“红色阵地”,架起服务群众的连心桥,实现镇域经济绿色健康发展。

“阵地建到群众家门口,服务做到群众心坎上”,这是团堡镇党委给出的一个承诺。为此,这个镇去年起先后在31个村与社区党员群众服务中心设立党员示范岗,在村组设立乡村治理党员责任区,在党员家门口张挂党员户标牌,激发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同时,团堡镇在村级阵地每天保证有1名以上村干部在岗,做到“门常开、人常在、事常办”,让群众随时可以找到“主心骨”;每个村明确1至2名村干部,担任事务代办员。截至目前,团堡镇今年已为群众代办残疾证申报、临时救助申报、高龄补贴办理等民生事务1000余件。

在团堡镇,产业兴旺的背后是红色的基底。这个镇党委明确要求把党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各党支部以强链补链延链为出发点,党员干部主动对接优质企业,实施能人回乡计划,将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全镇鼓励与引导党员干部坚持打头阵、当先锋,建功在基层,制定了招商引资实施方案和产业发展目标任务实施方案,任务和目标明确到村和个人,年底对完成产业发展和招商引资任务的村和个人实行目标绩效考核管理。”团堡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杨虎熊说。

团堡黄泥坡村采取先行先试,创新实施“1个支部核心+2项制度+3员”的“123”产业发展模式,把党组织、党员下沉到市场主体和能人大户身边,及时化解其发展的“烦恼”。得知鄂达农业公司有意愿回利川发展药材产业,黄泥坡村党支部主动当好“招商员”,对接企业发展需求,在两个月内完成土地流转1500多亩。

看到黄泥坡村党支部干事创业的决心与效率后,鄂达农业公司首期投资1300万元,建起黄精、前胡和白及等药材基地1600多亩。目前,黄泥坡村先后引进徐昌农业公司、硒珠葡萄专业合作社、春燕火龙果专业合作社、利宏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等一批市场主体。

黄泥坡村党建引领绿色产业发展,只是团堡镇的一个缩影。这个镇党委坚持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积极发展特色农业,规范发展康养产业,稳妥发展民宿产业,逐步形成完整产业链。截至目前,全镇已发展山药、高山蔬菜、马铃薯、药材和烟叶等五大特色产业基地约9万亩,其中蔬菜面积6万余亩,年产值超过10亿元;民宿夏季日均接待游客4000余人,民宿旅游年收入5000万元以上,旅游业活力日益显现。

如今,得益于各大特色产业的稳健发展,常住人口约4万人的团堡镇,村民存款余额去年底从2019年初的不到7亿元增加到11.4亿元,4年间年均递增过亿元。(程楠、张鹏)

湖北利川:坚持党建引领 筑牢“红色阵地”引领绿色发展

图为黄泥坡村农业设施

关键词:

(责任编辑:江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