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区域 > 正文

武汉市洪山区:压实双重责任 推动律师行业健康发展

武汉市洪山区:压实双重责任 推动律师行业健康发展
2023-06-30 09:56:52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作为一名有着二十多年党龄的老党员,追求公平正义的初心让我走上了维护司法公正的律师之路,但为了推动自己代理的案子快一点执行到位,向司法工作人员行贿,不但违背了初心,更践踏了司法公正,真是非常后悔!”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某律师被给予留党察看处分后,在律师行业党委党员大会上哽咽地说道。

近年来,洪山区纪委监委立足监督职责,深入该区司法局及其直接管理的区律师行业党委开展嵌入式监督,通过调研走访、座谈交流、信访分析等方式,了解其党建责任、行业监督管理职责的落实情况。2022年以来,发现该区律师行业党建工作不规范、基层党支部堡垒作用发挥不明显、队伍管理失之以宽等问题5个,结合检举控告件核查、案件查办等,向该区司法局制发纪检建议书1份,并跟进监督整改。

为推动问题整改落到实处,该区纪委监委将问题整改推进情况纳入日常监督,督促区司法局履行好区律师行业党委党建主管责任和行业监督管理职责。区司法局班子成员和部门负责人主动认领并包保4-5个律所党支部,指导各党支部规范开展党建工作。采取区域联建、专业联建、以大带小、以弱带强的方式,全面加强中小律师事务所党的建设,不断提高律师行业党建工作质量。同时,区司法局律师工作管理科加大日常监督管理力度,对发现、查实的律师及律师事务所在执业活动和内部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制发整改通知书1份,警示谈话2人。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压实司法行政机关党建、行业主管双重责任,以党建促所建,以党风带行风,不断引导律师队伍提升法律服务水平,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更多的法治阳光,助力洪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吴永红)

关键词:

(责任编辑:江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