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三农 > 正文

中国地质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前往大冶彭晚村开展社会实践

中国地质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前往大冶彭晚村开展社会实践
2022-08-24 17:22:51 来源:中华网湖北

2022年7月23日,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公共管理学院“南望沃土”团队在学院党委副书记龚丽老师和土地系副主任姚小薇老师的带领下围绕“党建引领促发展,乡村振兴写新篇”主题,前往湖北省大冶市彭晚村开展社会实践。

“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彭晚村整合自身优势,以党建为抓手,以产业为支撑,以宜居为目标,探索出一条精神文明,物质文明,生态文明和谐共进之路。

党建引领,弘扬法治

7月23日上午,“南望沃土”团队一行采访了大冶市茗山乡彭晚村村委书记彭加申书记。在访谈中团队了解到彭晚村着力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抓好“党建+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创建党群联动工作机制,全面激发群众内生动力,以党建为抓手,打造生态宜居、治理有效新格局。同时,彭晚村认真开展公共事务受理工作,加大法治宣传力度,让精神文明建设直抵人心。在村党组织的引领下,彭晚村先后获评“全国文明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湖北省文明村”、“湖北省一级档案室”等多项荣誉。

中国地质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前往大冶彭晚村开展社会实践

图 1 访谈彭晚村书记

三产融合,农旅并举

近年来,彭晚村以第一产业为基础,通过延伸产业链条,优化资本等资源要素配置,构建一二三产业交叉互动、融合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这既体现在彭晚村本身拥有服装产业、运输产业等搭建而成的较为完善的产业结构,也体现在各个产业内部最大化资源潜在功能、实现产业转型上。

7月24日,团队成员在村委会干部的带领下参观了湖北茗春生态有限公司,公司负责人将专业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创新黄桃等水果新型培育方式,打造高质量生态园。

7月25日,团队成员来到湖北蕙轩生态有限公司,彭晚村返乡创业的杰出代表即公司负责人彭易伟带领团队成员参观了公司管理的猕猴桃、无花果等多种水果种植地,并表示公司为村企共建产业,在引进了新型水果品种后,产量不断提高,为彭晚村经济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同时,公司为彭晚村提供了大量就业岗位,助力解决当地村民就业问题。彭易伟时刻强调“情怀”对于产业发展的重要性,将“情怀”作为贯穿产业各个发展环节的线索。

“我觉得最重要的,正如我一开始所说,投身农业最需要情怀。支撑每个投身农业的创业者在风险中坚定前行的,正是始终如一的对乡村、对土地的情怀。只有坚定的信念感能让人直面做农业‘十有九亏’的艰难局面,只有赤诚之心和热爱能与功利计算相抗衡。”结束访谈时,彭易伟再次指出“情怀”和“初心”不可或缺的必要作用。

中国地质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前往大冶彭晚村开展社会实践

图 2 参观惠轩农业生态园

生态文明,美丽宜居

为抓好人居环境整治,彭晚村开展美丽乡村试点建设,着力打造“四化”示范村建设,建成生态农业、生态旅游、生态文化特色村同时,生态宜居是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内容,也是乡村生态保护的现实需要和城乡融合发展的内在要求。彭晚村注重生态文明建设,村子道路两旁实现护路林全覆盖,人居环境整治投入已经达数百万元,建设完成村子大小公园共三座。

“这些年村子土路都改建了水泥路,家家户户都换成了两层高的新房子,团队生活水平也不断提高。我十分感谢党和国家的帮助,让村子从原本的贫困村变成现在的美丽乡村。”83岁的老党员彭方炎在团队调研访谈中向团队成员讲到。

中国地质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前往大冶彭晚村开展社会实践

图 3 访谈农户代表

彭晚村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用实际行动建成生态农业、生态旅游、生态文化特色村。在党的领导下,彭晚村人奋勇向前,用辛勤的双手打造美丽家园。在美丽乡村建设道路上,为全国人民提供了范式。

中国地质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前往大冶彭晚村开展社会实践

图 4 团队成员合照

党建引领,弘扬法治。彭晚村坚持建立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法治乡村治理体系,建立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发挥群众参与治理主体作用,把党建融入自治、融入发展、融入服务,实现了党的领导与村民自治的良性互动和有序对接,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影响力和凝聚力。三产融合,农旅并举。彭晚村用现代化的技术让传统农业焕发生机,用一二三产业相融合的发展方式让农业文化与精神以全新的方式得以传承。生态文明,美丽宜居。彭晚村坚定执行“产业兴旺、 生态宜居 、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的五大模式及对策建议。

关键词: 中国地质大学

(责任编辑:湖北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