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商会 > 正文

富而思进 富而有爱——襄阳市民营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富而思进 富而有爱——襄阳市民营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2022-10-25 17:14:54 来源:襄阳楚商联合会

随着民营企业发展壮大,民营企业家的社会责任意识不断增强,民营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涌现出很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的好企业和好模式。

多年来,襄阳市民营企业在致力于科技创新、技改提质、转型升级发展的同时,积极投身社会事业。无论是面对疫情还是洪水,无论是助力乡村振兴还是推进绿色发展,无论是在城市还是在乡村,广大民营企业家积极作为,用实际行动诠释民企担当。

同心共建 助力乡村振兴

团结非公经济人士,汇聚民营企业智慧力量,助力乡村振兴,是工商联的优势所在。近年来,襄阳市工商联积极引导企业、商会参加“百企帮百村”“百企兴百村”活动,汇聚起助力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

保康县金包村曾是湖北省建档立卡重点贫困村之一。在襄阳市工商联副主席单位、襄阳楚商联合会执行会长单位、襄阳市湖南商会会长单位——襄阳博亚精工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连续三年的倾情倾力帮扶下,金包村于2018年脱贫出列。自2019年起,博亚精工先后出资100多万元为金包村建设了绿色生态产业车间和标准化猪苗培育场,持续扩大菌类、板栗、核桃等农产品精深加工规模,组织引导农户发展多种经营,带动更多村民实现就业,走上产业振兴的富裕之路。

襄阳市工商联副主席单位、襄阳楚商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单位——湖北志强集团帮助保康县两峪乡枫香坪村建设生态养殖肉牛基地,帮扶经验在保康县推广;襄阳市福清商会捐资130余万元帮助解决保康县龙坪镇申坪村饮水难和行路难问题,在该村脱贫后又助其发展旅游民宿产业……

据了解,2021年以来,襄阳市316家企业(商会)结对帮扶233个村,新增投资4291.11万元,新增公益捐赠900.351万元;53家企业(商会)帮助49个行政村化解债务653万元,42家商会和企业采购250多万元的本地特色农副产品,有力促进了乡村振兴。

主动转型 加快绿色发展

近年来,襄阳市民营企业深入学贯彻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主动转型,加快绿色发展,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和绿色发展新动力。

湖北省工商联第十二届副主席单位、襄阳楚商联合会执行会长单位——湖北回天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加大新能源投入布局力度,生产太阳能电池背板和太阳能有机硅胶粘剂,并建设智能化工厂,减少碳排放。目前,该公司正在研发一系列环境友好型胶粘剂产品,以替代传统的、环境污染严重的溶剂型胶粘剂产品,打造新的绿色增长极。

储能是解决风电、光伏发电不稳定性、间歇性问题,增强能源系统供应安全性、灵活性的重要手段。襄阳市总商会副会长单位、襄阳楚商联合会副会长单位——大力电工襄阳股份有限公司自2008年开始研发钒电池储能技术,目前已拥有核心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

襄阳市工商联副主席单位、襄阳楚商联合会副会长单位——湖北万洲电气集团有限公司在国内首创“系统节能”理念,自主研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节能产品“WOES智能优化节能系统”。该系统总体技术填补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另据悉,襄阳市工商联、襄阳楚商联合会已联合举办多期襄阳市民营企业家沙龙活动,60名企业家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在绿色发展中展现担当”等进行交流体会、分享经验。

用心用情 投身公益事业

民营企业不仅在助力乡村振兴、绿色发展等方面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更将力量延伸到教育、医疗、文化、旅游、养老、居民服务、体育等各项社会事业,推动改善群众生活品质。

2020年疫情暴发后,襄阳市民营企业发挥所长,有的助力雷神山、火神山医院建设,有的为驰援襄阳的医疗队送爱心餐,有的帮助滞留襄阳人员返岗,67家商会组织、1800家民营企业捐款捐物价值共计1.53亿元。

襄阳楚商联合会、襄阳市湖南商会、襄阳市随州商会、昆明市襄阳商会被全国工商联评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商会组织”;襄阳楚商联合会被襄阳市委、襄阳市人民政府授予“襄阳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荣誉称号,襄阳市工商联副主席、襄阳楚商联合会会长、骆驼集团创始人刘国本参加全市表彰大会;为此,“襄阳楚商”被写入《2021年襄阳市政府工作报告》。

在防汛救灾中,襄阳市工商联迅速动员全市各商会、企业和民营经济人士捐款捐物价值共计943万元。

此外,襄阳市民营企业还积极投身光彩事业,实施公益捐赠项目17个,资金总额达5775万元。开展“两帮两助”“‘授渔计划·温暖工程’精准扶贫襄阳千人助学行动”,共募集资金800多万元。

新时代为民营企业家提供了更广阔的舞台,也赋予了其更高更深远的责任意义。襄阳市民营企业将继续扛牢责任担当,为打造汉江流域高质量发展标杆城市、加快襄阳都市圈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关键词: 社会责任

(责任编辑:孙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