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商会 > 正文

武汉市工商联召开全市商会人民调解培育培优工作推进会

武汉市工商联召开全市商会人民调解培育培优工作推进会
2023-05-04 11:04:10 来源:中华网湖北

武汉市工商联召开全市商会人民调解培育培优工作推进会

近日,武汉市工商联联合市司法局、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全市商会人民调解培育培优工作推进会,会上宣布“武汉市总商会人民调解委员会驻武汉众和法律服务中心工作站”正式成立。

据介绍,“武汉市总商会人民调解委员会驻武汉众和法律服务中心工作站”以公益法律服务为主,通过专业服务让每一家企业、每一名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开展法治服务便捷和温暖。武汉市工商联将加强与市区司法局、市区人民法院联系沟通,共同指导、规范工作站建设,将其打造成我市商会调解工作标杆,为推进我市商会调解培育培优工作做出示范。

武汉市工商联召开全市商会人民调解培育培优工作推进会

黄陂区工商联带领辖属24个商协会,紧紧围绕“法治黄陂”建设目标,提出一个“湖北省非公有制企业投诉服务信息系统”平台+一个“总商会人民调解委员会”组织+“民营企业投诉服务中心+矛调中心”两个中心“1+1+2”工作思路,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法律环境。截至目前,已为民营企业提供法律咨询解答160余次,为企业避免损失870余万元,为企业员工挽回损失60余万元。

宜昌商会邀请法律专家举办《劳动关系十大陷阱》《创业应该注意的66个法律问题》等讲座。通过腾讯直播、小鹅通开展法律热点培训,如《民法典变化之企业融资战略更新指引》《民营企业创新发展与知识产权保护》等。利用小程序精心设计问卷,方便会员填报和自动统计,形成调研成果。之后根据问卷结果和企业需求,登门调研和问诊,解决企业发展中的难题和隐患。

江汉区法院在2020年7月联合江汉总商会设立全市首家“江汉区民营企业矛盾纠纷诉调服务站”,充分糅合法院、律师的法律专业优势和工商联广泛联系企业优势,以人民法院调解平台为依托,开辟立案、审判、执行“三优先”绿色通道,为民营企业提供案件登记、流转、调解、司法确认“一站式”结上解纷服务,形成律师调解、商会参与、法官指导“三合一”解纷模式。截止2023年4月,“江汉区民营企业矛盾纠纷诉调服务站”累计办理的涉企业调解案件2090件,调解成功655件,调解成功标的6300余万元,调解成功率为31%,取得的良好的社会效果。

会上发布由江汉区人民法院、江汉区工商联、武汉众和法律服务中心共同完成的《涉民营企业矛盾纠纷案件调解分析报告》,从涉民营企业纠纷案件综述、江汉区民营企业发展现状、典型案例、涉民营企业纠纷案件调解分析等四个方面对江汉区涉民营企业矛盾纠纷进行综合分析。

武汉市工商联召开全市商会人民调解培育培优工作推进会

据介绍,武汉市工商联联合市司法局成立市总商会调解委员会,建立“万所联万会”工作机制,截至目前,成立商会调解组织10个,256家商会与律师事务所建立常态化联系服务;联合市法院成立“武汉市民营企业矛盾纠纷诉调服务站”,给予专项补助经费;与湖北自贸区知识产权和商事调解中心合作开展诉前调解。根据全国工商联商会调解服务平台显示,武汉市调解矛盾纠纷755件,其中调解成功457件。以商会调解为基础,与市检察院、市法院、市司法局联合,建立服务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工作机制,推动区工商联与政法机关建立联络机制。市工商联与法院建立联系机制的作法被全国工商联评为创新案例。在政法机关和有关部门的支持下,全市非公有制企业投诉服务平台受理投诉958件,办理958件,满意率高达99.47%。

武汉市工商联负责人表示,商会是工商联的基层组织和工作依托,联系着众多的中小微企业,是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力量。实践证明,商会调解依托“商人纠纷商会解”的优势,把大量矛盾风险化解在商会、解决在萌芽状态,已经成为民营经济领域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有益创新。各区工商联要抓紧成立本级总商会人民调解委员会,确保年底前做到全覆盖。要不断扩大所属商会调解组织数量,确保年底前设立数达到所属商会总数的50%。同时加强与公检法司部门联系协作,共同建立健全深化服务全市民营经济发展的沟通联系协作机制,各区工商联与本级公检法司建立沟通联系机制要做到全覆盖(通讯员胡学英)。

关键词:

(责任编辑:江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