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生活 > 正文

护士节|那些为疫情挺身而出的英雄护士们,如今怎么样了?

护士节|那些为疫情挺身而出的英雄护士们,如今怎么样了?
2021-05-12 09:24:24 来源:软文界

致敬护士,礼赞天使。5月12日是第110个国际护士节。在抗击新冠疫情期间,无数护士坚守在抗疫一线,与病毒抗争。其中,泰康涌现出很多无私奉献、爱岗敬业的优秀护士。而今,特殊时期已经过去,但那些英雄护士们永不褪色,在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伴随着工作、生活回归于正常秩序,她们现在怎么样了呢?

“作为妈妈,还是无法陪伴那个疫情期间被放在邻居家的孩子”

去年疫情期间,泰康同济(武汉)医院儿科护士长王明春及其从事医生的爱人都坚守在抗疫一线。由于回不了家,5岁的女儿只能托付给邻居照顾,那段时间王明春有时忙的连和女儿打电话的时间都没有。当时,王明春给女儿写的一封信感动了无数网友,如今,特殊时期已经过去,工作生活回归正常,但王明春忙碌依旧。

护士节

去年武汉疫情时,在邻居家乖乖学习的女儿让王明春放心投入工作

“最近太忙了,五月处于儿童疾病高发期,这几天我们科室都忙得团团转。”抽空接受采访的王明春表示,最近这段时间格外忙碌,五一假期一天没有休,陪伴女儿的时间依旧很少。“她也习惯了我和她爸爸这种上班模式,孩子很自律很懂事,但是这也是我觉得亏欠她的地方,学校的家长会等活动我们也很少参加。”当谈及女儿时,王明春满脸的骄傲,但又因为无法陪伴女儿感到内疚。

王明春生于医学世家,其父母、两个哥哥都是从事医疗工作,因为从小对医护工作的了解,对于职业本身的忙碌状态,王明春很是淡然,“也都习惯了,这就是我们的常态模式,作为医护人员,我们一般都很难平衡工作和家庭。”而她的小女儿也因此耳濡目染,在谈及未来是否让女儿从事医疗工作时,王明春表示“我们尊重她的想法”。

护士节

正在工作中的王明春

目前,王春明所在科室正迎来转型发展的时期,护理质量、护理安全等一些方面需要她投入更大的精力。“每天很辛苦,但是也很幸福,很多患者小朋友以及家属都会给予我们很多温暖。有一次回到科室,发现桌子上有两个火龙果,上面还贴着感谢的小纸条,那一瞬间我就被治愈了。”笑着的王明春有一种特别的感染力,她总是以积极乐观的心态面对生活工作中的问题,是小朋友眼中的”大朋友“。

婚礼补办了、孩子长大了,在养老社区照顾“老小孩”的她们更忙碌了

如果说王明春更多的是和小朋友打交道,那么泰康之家康复医院护士的工作日常更多的是和“老小孩”们相处。

去年疫情期间,泰康之家养老社区采用全封闭式管理,所有居民以及工作人员都不得外出。其中,很多护理人员都一直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像蜀园护理公寓主管敬丹,推迟婚礼坚守在一线的燕园康复医院的护士马庆荣等等,正是因为她们爱岗敬业的无私精神,确保了泰康之家养老社区当时所有在住居民无一感染新冠肺炎。

护士节

日常悉心照顾居民的敬丹

如今,敬丹依旧作为“护心丹”常伴老人左右,只不过负责的楼层从7层的协护区扩展至为7层、8层两个楼层,专业护理、记忆照护区都在她的管辖范围内。“工作更加繁杂了一点,记忆照护区的老人需要特殊照顾。目前社区管理并没有松懈,消毒、表单填写上报、家属沟通、楼层管理等等好多事情需要做。”在谈及到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的工作状态有何变化时,敬丹如是说到。

护士节

敬丹和她的护理小伙伴们

疫情前,敬丹经常带着儿子晨晨到社区玩,老人们亲切地称小朋友为“丹丹的小尾巴”,现如今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晨晨无法进入社区,而敬丹为了更好的照护老人、协助小伙伴管理,经常加班到9、10点钟,通常是回到家后孩子已经睡着,陪伴儿子的时间很少,敬丹说“没办法,工作性质就是这样,好在孩子很懂事。”家里人的支持让她心无旁骛投入到工作中。

护士节

正在全心照顾病患的马庆荣

而在疫情期间推迟了婚礼、坚守在抗疫一线的马庆荣,也于去年8月份顺利举办婚礼,如今她还和原来一样,尽职尽责地待在自己的岗位上。马庆荣把这份付出看得很平淡,一直强调,“没那么伟大,特殊时期特殊对待而已。”低调地付出才更凸显伟大。

“选择这个职业,我不后悔!”这是敬丹和马庆荣共同的心声,“我们的职责就是竭尽全力为老人除病痛、守健康,为生命健康贡献一份力量。”

曾经驰援武汉,现在做产妇的”守护神“,她还是那个“召之即来、来之即战、战之即胜”的护理战士

如果说护士们是“守护生命的卫士”,那么张少云便是“迎接新生命的天使”。护士分很多种,而张少云属于特殊的一种——助产士。

在病毒面前无特殊。助产士张少云作为泰康仙林鼓楼医院的第一批驰援武汉先锋队员,去驰援奋战在一线的医务同仁们。“在那里,即使身处逆境,每一个人都揣着永不放弃的热血与勇敢,这段经历将成为我最宝贵的财富。不管是在抗疫一线,还是在产房,我都是一名医者,要守好我的阵地,选择了助产士这个职业,我无怨无悔。”

护士节

张少云和伙伴们练习如何指导“待产妇”使用分娩球

立足于本职工作,做产妇的”守护神“。助产士需要对每个即将分娩的产妇进行细致入微的观察,熟悉产程进展的每一种变化,并能应对产妇各种突变情况,甚至知道产妇的每一个表情和反应。“我们要和产妇零距离接触,是产妇真正意义上的守护神和合作伙伴。”张少云这样形容自己的工作。

“放松点,鼻子吸气,嘴巴呼气,慢慢来,现在宫口已经有6公分了,胜利在望了,我们跟宝宝一起加油......”张少云轻声细语地指导、鼓励着产妇,全程陪伴产妇分娩,给予产妇生理照护、心理疏导和情感上的帮助。

“谢谢你们,我无数次想要放弃了,如果没有你们的鼓励和帮助,我肯定生不出来了,你们真的太好了......”在助产士岗位上工作8年的张少云曾无数次听过类似的感谢语。一面面锦旗、一句句真诚的感谢,一次次出院回访后的表扬,是张少云努力工作的最大动力。

在去年的疫情中,泰康保险集团上下同心,积极投身疫情防控,泰康同济(武汉)医院在战地中诞生;泰康仙林鼓楼医院逆行出征千里驰援;泰康之家及康复医院坚守岗位护佑居民。泰康的医护人员身先士卒践行了泰康医疗价值观底色——危难当头,匹夫有责,救死扶伤,实现伟大的人道主义精神!现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发展,泰康护士们依旧忙碌,为了我们的岁月静好负重前行,向他们致敬!

关键词:

(责任编辑:江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