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生活 > 正文

十场学术盛宴,百位医疗大咖,“泰康同济学术月系列论坛”圆满收官

十场学术盛宴,百位医疗大咖,“泰康同济学术月系列论坛”圆满收官
2021-05-17 09:18:45 来源:广告界

5月16日,泰康同济(武汉)医院(以下简称“泰康同济”)开业周年学术月系列论坛最后两场活动——“泰康同济糖尿病论坛”与“中医药治疗疑难杂症论坛”如期举行。至此,泰康同济学术月系列论坛活动圆满收官。

10场高端“学术party”的成功举办,为这家曾经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的英雄医院,过了一个别有意义的“周岁生日”,同时也彰显了泰康同济从建院之初就明确的办院方针——坚定不移地推进“医教研”三位一体建设。

泰康同济糖尿病论坛

糖尿病等慢性内分泌代谢疾病,已成为我国所面临的重要公共健康问题。为了助力提高汉阳地区基层医疗机构在糖尿病的临床诊断与治疗水平的提高,泰康同济(武汉)医院发起并组织了本次论坛。

十场学术盛宴,百位医疗大咖,“泰康同济学术月系列论坛”圆满收官

泰康同济糖尿病论坛现场

论坛邀请了省内多位内分泌代谢性疾病、糖尿病领域学界大咖参会,包括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同济医院余学锋、解放军中部战区医院向光大、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前主任委员杨文英、湖北省人民医院文重远、武大中南医院孙家忠等。

与会专家就当前大众普遍关注的糖尿病及相关并发症,如糖尿病肥胖、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糖尿病肾病、糖尿病足等进行了专业探讨。

泰康同济内分泌科主任廖勇敢介绍,科室开诊虽然才1年多,但因从业医护人员都经过严格培训,且拥有糖尿病领域知名专家,能够提供优质、系统的服务,已渐渐为区域内患者所了解并信赖。接下来,科室将致力发展为省内知名内分泌专科,打造武汉乃至湖北省独具特色的慢病宣教管理中心。

具体来说,泰康同济将为辖区内以糖尿病为代表的慢性病患者集中建档,方便随访调阅病例,并为其提供健康管理服务。另外,待泰康同济获得互联网医院资质后,将为病人开通线上问诊等服务,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把慢病患者管理做到实处,帮助慢病患者身体健康达标。

中医药治疗疑难杂症论坛

在全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中医药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为推动中医药疑难杂症治疗研究再上新台阶,第一届“泰康同济中医药治疗疑难杂症临床论坛”于5月16日以线上论坛形式举行。

十场学术盛宴,百位医疗大咖,“泰康同济学术月系列论坛”圆满收官

泰康同济(武汉)医院肖凤英中医问诊小儿厌食症

在临床工作中,不少问题属于西医相对难以解决的“短板”,例如糖尿病足、脉管炎、动静脉瘘、深静脉血栓后遗症等。在当天的论坛上,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陆付耳、张明敏,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沈霖、湖北省中医院刘晓鹰、武汉市第一医院谢沛霖、武汉市中医医院胡锡元等省内知名中医药专家,纷纷就中医药在应对各类型疑难杂症方面的有益实践进行分享和探讨。

十场学术盛宴,百位医疗大咖,“泰康同济学术月系列论坛”圆满收官

泰康同济(武汉)医院外观

“中医药和西医药相互补充、协调发展,是我国卫生健康事业的显著优势。”泰康同济中医科主任肖凤英介绍,针对一些疑难杂症,中医药应该加强研究和实践,更好地提高业务技能,发挥中医药独特优势和作用,从而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提高人民健康水平作出积极贡献。

肖凤英主任介绍,沿着上述发展方向,泰康同济中医科努力在三类诊疗项目上办出自己的特色:

第一是针对亚健康人群特别是肥胖人群,比如减肥治疗、穴位埋线、中药减肥茶等绿色疗法;第二是针对颈肩腰腿痛患者,这类疾病发病率高、发病人群广,学生、职场人、中老年人、电脑族、手机族等都有出现,中药薰蒸、推拿、针灸、中药外敷等疗法效果突出;第三是针对部分西医常规治疗存在局限性的问题,例如口腔溃疡、顽固型便秘、失眠等,发挥中医药独到优势。

十场学术论

从3月6日华丽启动到5月16日圆满收官,“泰康同济开业周年学术月系列论坛”涉及胃肠道肿瘤、肿瘤早筛、慢性呼吸系统疾病、临床病理诊断、脑血管疾病的神经介入术、白内障-屈光临床实践、无牙颌种牙、临床药师培养、糖尿病及并发症诊断及治疗、中医药治疗疑难杂症等多个专业领域。

这10场论坛,有的着眼携手区域内同级医院,搭建平台强化学科交流与合作;有的着力帮扶基层医疗机构,旨在提高区、县等医院的诊疗水平;有的憧憬学科未来发展,以前瞻性的眼光共同探讨最新学术成果。

十场学术盛宴,百位医疗大咖,“泰康同济学术月系列论坛”圆满收官

第三届世界大健康博览会泰康同济(武汉)医院分论坛

一场场“学术party”,一位位学科顶尖专家,为大家带来了一次次学术盛宴。尤其是4月9日与10日的“华中肿瘤高峰论坛”和“临床病理高峰论坛”,更邀请到中国工程院院士樊代明、于金明和中国科学院院士卞修武三位院士视频参会并在线发表主题演讲。据统计,每场论坛平均到场参会人员约200人,线上参会嘉宾及观众累计逾万人。

十场学术盛宴,百位医疗大咖,“泰康同济学术月系列论坛”圆满收官

《用生命书写的希波克拉底誓言》巨幅壁画

“泰康同济开业周年学术月系列论坛参与者的热情之高超出想象。”泰康同济(武汉)医院副院长柯贤军介绍,这充分说明业界同仁需要更多、更专业的平台来交流学术成果,提高临床诊疗经验。泰康同济在科教研一体化发展的道路上才刚刚起步,未来的路还很远。

“尊重生命、关爱生命、礼赞生命”的泰康保险集团的企业价值观,泰康同济(武汉)医院将遵循陈东升董事长“医教研”一体化的办院方针,坚定不移地协调发展医疗、教学、科研等多项工作,在不断满足市民不同健康需求的同时,积极倡导并参与高水平学术活动,实现自身的不断进步和蜕变。

(不代表第三方观点,以上信息的内容和准确性由提供消息的原单位或组织独立承担完全责任。)

关键词:

(责任编辑:江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