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生活 > 正文

平凡之路造就不平凡之心!炊事员“辉哥”的成长故事

平凡之路造就不平凡之心!炊事员“辉哥”的成长故事
2021-06-07 14:37:38 来源:消费日报网

“吃饭了......”早上9点30分(新疆时间7点30分),在新疆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克州边境管理支队吾合沙鲁边境派出所警营食堂里,熟悉的声音如期而至。

早上7点半,新疆的天还没有亮,乡里一片寂静,伴随着阵阵冷风的“呼呼”声,早早穿戴整齐的炊事员民警“辉哥”走进了派出所的厨房,开始了忙碌的工作。他的身影在厨房里不停地穿梭,一会儿摘菜、一会儿切菜、一会儿又开始擀面蒸馒头......

“辉哥”本名叫倪生辉,今年27岁,2013年,从老家黑龙江勃利入伍到吉林延边,成为一名边防战士。2019年1月,随着边防的改革大潮,他成为了一名光荣的新疆移民管理警察,并有幸来到柯尔克孜语译为“胡杨林之乡”的新疆克州乌恰县吾合沙鲁乡,成为一名吾合沙鲁边境派出所民警。并结合自己在之前在部队的特长,从事派出所后勤伙食保障工作,在吾合沙鲁工作的3年里,他总是天不亮就开始做早餐,从未有一天迟到过,派出所特殊的工作时间,有时候到饭点了出警的人还没回来,“辉哥”也跟着等着,有时候办案的民警夜里出警完才回来,“辉哥”又把晚饭拿出来热一热给兄弟们吃,有时候刚刚做好的一大桌饭菜,报警电话铃声一响民警又全部都出门去了......“辉哥”性格沉稳干练,干起活来更是利索稳当,早已成为派出所大家庭中不可或缺的一份子。

做好“家的味道

平凡之路造就不平凡之心!炊事员“辉哥”的成长故事

炊事员,这份工作意味着起早贪黑,为单位做饭,刷盘子、洗锅一身油,加上派出所民警来自五湖四海,饮食习惯各不相同,众口难调人人皆知。当时身边的朋友都劝他,试着尝试一下其他岗位工作,他却毅然决然的坚持干炊事员这份工作。

走上岗位,他发现之前在部队的炊事员所掌握的技能远远不能满足兄弟们的现实需要。于是,从今以后他开始拿出笔记本,详细记录兄弟们的饮食习惯,逐一攻克众口难调的问题。

在空闲的时间里,“辉哥”经常收看美食节目“网课”,在上网课期间,每一堂课,每一种面食、每一道菜,他都要详细的记录在自己的笔记本上,课后再慢慢回味,心里就想着多学一些菜谱,尽量满足兄弟们家乡的饮食习惯。

在他的努力专研下,他所做的菜品渐渐得到派出所民警的喜爱,也时常受到领导的表扬。

维护好派出所的“大后方”

平凡之路造就不平凡之心!炊事员“辉哥”的成长故事

“要想打赢这场硬仗,内部防护必须做好。”这是防疫战疫打响以来,这是“辉哥”常说的一句话。“辉哥”在疫情防控期间一日无休,在疫情期间坚守岗位近150天。

为确保内部安全,为前线同事提供保障,“辉哥”将工作做在前,在做好派出所炊事员工作的同时,他也是派出所后勤保障工作的主力,并第一时间制定相关工作方案,将防疫后勤保障组分为外联、采购、运输、发放等4个小组,统筹调度、多方协调、主动对接、组织采买、争取调拨,为一线民辅警撑起一道坚实的安全屏障。

与此同时,深知内部防护重要性的“辉哥”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组织开展全所消杀工作,疫情期间,该所民辅警们受到领导和当地村民的一致好评,这与坚强的后勤保障是分不开的。

“粮草官”的小菜园

平凡之路造就不平凡之心!炊事员“辉哥”的成长故事

所长单永胜说:“一个好的炊事员相当于半个所长,栓住民辅警的胃就等于栓住了民辅警的心。”“辉哥”认为,要做好饭菜,食材光靠伙食费买是不够的,派出所必须把营区种植搞起来。“辉哥”在老家就是庄稼人,搞这些难不住他,然而他好多次,因买种子、摘菜、却是种子不发芽、小菜长不齐,于是他又是翻书又是上网找问题的原因和解决办法。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派出所营区贫瘠的土地上,开出了幸福的青菜花。平凡之路造就不平凡之心,疫情防控期间他一直在积极努力着……

“辉哥”艰辛地说道:“后勤工作看起来简单,真正做起来却不容易,派出所工作就像炒菜一样,要一步步,脚踏实地地走,把基本功练好练扎实,路才能走得更加顺畅。”

守护好大家就是不辜负小家

平凡之路造就不平凡之心!炊事员“辉哥”的成长故事

尽管在同事们眼里,“辉哥”像一个永不停滞的“陀螺”,在工作中有着用不完的精力,但是,“辉哥”明白,一直以来最亏欠的还是在身后默默支持自己的家人。

农历小年至今,作为单亲家庭的他,母亲时常身体不好,自己无暇照料,家里的大事小情只能交给母亲来打理。每次放心不下的时候,“辉哥”都会抽空跟家人视频通话,而母亲也总是叮嘱儿子:“要照顾好自己、安心工作,家里有我,你放心。”家人的理解和支持更加坚定了“辉哥”的意志决心,他暗自发誓,“一定要全力以好好工作”,守护好大家就是不辜负小家,不图别的,只为这身湛蓝的警服和头顶闪亮的警徽!”

没有轰轰烈烈的丰功伟绩,只有踏踏实实的坚守付出,深知自己肩负岗位的职责和使命,为新时代移民管理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刘楠 魏晓伟)

关键词:

(责任编辑:孙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