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生活 > 正文

区块天眼:央行再发虚拟货币监管新规,清退潮来了!

区块天眼:央行再发虚拟货币监管新规,清退潮来了!
2021-11-12 09:39:41 来源:信息网

央行再发虚拟货币监管新规,炒币违法吗?

2021年9月24日,央行、发改委等十大部门轮番出击,发布针对虚拟货币市场最严厉的整治文件:“关于进一步防范和处置虚拟货币交易炒作风险的通知”,“关于整治虚拟货币‘挖矿’活动”。

区块天眼:央行再发虚拟货币监管新规,清退潮来了!

央行此次不仅提醒境外虚拟货币交易所通过互联网向国内居民提供服务同样属于非法金融活动,还强调参与虚拟货币投资交易活动存在法律风险!

以上《通知》第四条内容是针对参与虚拟货币交易者的:虚拟货币及相关衍生品违背公序良俗,相关民事法律行为无效,由此引发的损失由其自行承担。

其中,“公序良俗”的概念包含两层意思:

一是指公共秩序,即法律秩序,包括社会公共秩序和生活秩序;

二是指善良风俗,即法律秩序之外的道德,即由全体社会成员所普遍认可、遵循的道德准则。

随着《民法典》的颁布与实施,“公序良俗”将不再是人们内心的道德评判,而是判定民事行为效力的重要依据。

当存在损害国家利益、社会公益和社会道德秩序的行为,而又缺乏相应的强制性法律规定时,法院可依据公序良俗原则认定该行为无效。

也就是说,参与虚拟货币的交易行为,虽然不能简单、直接地理解为违法、非法,但是当情节严重、涉及到某种特定的炒币行为的时候,就会违背”公序良俗”,就会存在法律风险,承担一定刑事责任。

近期警惕一些小交易所会趁机“跑路”。使用区块天眼APP,及时了解到“跑路”交易所的情况,避免财产损失!

区块天眼:央行再发虚拟货币监管新规,清退潮来了!

关键词:

(责任编辑:湖北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