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生活 > 正文

有妈的地方就是《家》,邓超予以爱之名致敬天下母亲

有妈的地方就是《家》,邓超予以爱之名致敬天下母亲
2022-05-10 09:30:41 来源:网易

有一种爱,纯洁伟大;有一种爱,发自内心;有一种爱,坚强执着。5月8日,是天下所有母亲的节日,对每个人而言,母亲都是无所不能的存在,她们无私、真挚、坚韧,她们有着满腔的热情,有坚定的信念,这样的爱是“母亲”最好的注解。

在这个意义非凡的节日里,学强国、人民日报和新华社联合青年歌唱家、诗人邓超予重磅推广这首充满温馨与爱的作品《家》,同时献给天下所有的母亲,祝她们幸福快乐。

IMG_256

邓超予的这首《家》一经问世,便受到网友追捧,朴实温暖的歌词、轻柔婉转的旋律配以超予深情款款的演绎直达人心,触动了不少离开父母漂泊在外的游子们。

对于身在异地他乡的人而言,家,是最强大的“地心引力”,是启程,是归途,是味蕾也是亲情的呼唤,更是意义深远的心灵之旅,无论你在哪里,回过头,家的方向就是希望。正如《家》中所唱:“家是阳光,家是甘泉,不管外面风浪多大,家是宁静的港湾,痛了哭了,回到家烟消云散,倦了累了,家就是温暖的臂弯。”

/private/var/mobile/Containers/Data/Application/DC4FF9ED-818D-4AEC-A7D1-6E20136DDD87/tmp/insert_image_tmp_dir/2022-05-08 13:27:48.459000.png2022-05-08 13:27:48.459000

2022-05-08 13:28:27.229000

2022-05-08 13:28:44.086000

(邓超予演唱的公益歌曲《家》在全国各地遍地开花)

因为《家》极富感染力和易于抒发饱满的情感,不仅在翻唱界的热度高居不下,在短视频领域也颇有话题。而超予同时参演和创作的《家》MV,也曾一度“霸占”全国各大城市的露天屏幕、公交地铁、机场高铁、商场超市等公共场所及国内外网站头条、微博热搜榜等平台,不仅如此,它还被制成中英双语版在海外媒体上大范围传播,更被广大网友誉为“春运BGM”。在引发网友热议的同时,也激起了网友们的创作欲望。在春节期间,抖音平台上的网红大咖们发起的#最美的路是回家的路#等相关话题下拍摄的短视频背景音乐纷纷用的是邓超予的《家》,其中不乏说唱改编和乐器演奏,其受欢迎程度可见一斑。

有妈的地方就是《家》,邓超予以爱之名致敬天下母亲

在谈及《家》的创作历程时,超予表示是母亲给予了她演绎作品时那蓬勃饱满的情绪,让歌中的那股绵延不绝的情通过音符,透过时光的缝隙,让人陷入回忆,引发感情上的共鸣。

超予出身书香门第,和谐有爱的家庭环境让她的性格温柔且恬静,母亲是她人生中的第一个导师,带着她接触古典诗词,领略文学之美。从带她朗读《游子吟》到《墨萱图》;从教她唱《烛光里的妈妈》到《听妈妈讲那过去的事情》……母亲看待世界的眼神触动了超予年幼的心灵,也正是从那时起,她明白了爱与感恩,包容与奉献。

母亲对超予的美好期望体现在了名字上,“予”寓意给予,作为老师的母亲经常对她说,爱是给予,所以永远不会失去。这句话,也将伴随着公益慈善事业中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熠熠生辉。

有妈的地方就是《家》,邓超予以爱之名致敬天下母亲

在过去的数十年间,邓超予参与环保宣传和公益慈善活动,发起“予乐为民行”行走百座名城大型公益活动,并在家乡宜昌举行启动仪式和大型公益慈善音乐会,募集爱心款物1352万元,用于抗震救灾,贫困家庭,患病儿童和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们。

疫情发生后,邓超予与中国福利基金会联合成立了“予乐童行”公益助学300万项目,开启了贫困少数民族女童的助学之路。在项目启动后,邓超予将“予乐童行”公益助学项目筹集到的善款捐赠给家乡长阳土家族自治县长阳一中,用于资助该校的优秀教师和筹建“超予爱心音乐教室”,同时也为长阳县图书馆捐赠了超予爱心电子图书馆,以助力少数民族儿童教育和非遗传承。

爱出者爱返,福往者福来。母亲的教导成为了超予的人生座右铭,超予曾在公益活动现场发表演说:“你想得到爱,那就先爱人。你想得到幸福,那就先让别人快乐。你想得到财富,那就先去成就他人,利他才可以共赢。保持一颗为人民服务的心,你就会永远快乐,爱是给予,所以永远不会失去。”

有妈的地方就是《家》,邓超予以爱之名致敬天下母亲

关于母亲,超予不仅用行动践行着那句座右铭,用歌曲《家》表达着那常年在外奋斗的思念和祝福外,还有早前在诗集《予香袅袅》中收录了那时写给母亲的几首小诗,其中一首诗叫《长大后我就是你》:

那方讲台那块黑板那支粉笔/属于你也将属于我/我要像你一样像你一样/用我汹涌的激情正茂的风华/把青春和热血抛洒在这片土地上/我将像你一样像你一样/拥有满天下的桃李/戴着美丽的光环被无数人簇拥/然而我不需要这些我要的是/在默默耕耘播种灌溉施肥拔草除虫后,你的笑逐颜开/长大后我就是你

纪伯伦说:人的嘴唇所能发出的最甜美的字眼,就是母亲。是啊,于超予而言,因为母亲,才有了家,因为母亲,便有了《家》!

IMG_258

(《家》将在CCTV/央视频/央视影音/抖音快手/学强国/人民日报/新华社/腾讯/爱奇艺等APP同步播出)

关键词:

(责任编辑:孙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