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生活 > 正文

直播销售、制作咖啡 近200名残疾人选手竞技“武汉工匠”

直播销售、制作咖啡 近200名残疾人选手竞技“武汉工匠”
2023-02-22 09:34:09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参赛选手正在比赛美发项目。左佑摄

“武汉工匠杯”职业技能大赛暨武汉市第七届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参赛选手正在比赛美发项目。左佑摄

近日,“武汉工匠杯”职业技能大赛暨武汉市第七届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举办,近200名残疾人选手同场竞技,决出“武汉工匠”。此次竞赛除文本处理、盲人保健按摩等传统项目外,还有汉绣、美发等特色项目,并且首次引入了直播销售、咖啡冲调等新兴项目。

“想当年汉丞相诸葛亮也和我一样坐在轮椅上六出祁山,打得司马懿望风而逃落花流水,留下了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千古美谈……”在直播销售项目中,22岁的韩昱掷地有声的开场白吸引了所有人的目光。可乐、薯片等零食饮料摆在韩昱桌前,他要做的就是在镜头前将这些零食推销给直播间里的观众。

与其他选手的工作方式有所不同,患有先天性脑瘫的韩昱无法以试吃的方式来推销产品。“我的直播间里的产品,都是市场上的‘常胜将军’,味道自然不用我来为亲们品尝了。大家来了就都是朋友,所有的产品一律半价。”虽然韩昱动作有些吃力,但所有产品介绍一气呵成,直播过程引得在场评委和观众频频点头称赞。

研磨、拉花、摆盘……在咖啡冲调项目比赛现场,选手们在操作台上制作咖啡,每一步都格外仔细。2号选手万小卉是一位听力障碍人士,此前她已从事3年的咖啡制作工作,她的花式咖啡拉花图案清晰稳定,操作过程一气呵成,获得了现场评委的高度评价。万小卉说,在咖啡上做出富有创意的图案,不仅打动了顾客,自己也很有成就感。

武汉市残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本次大赛旨在提升残疾人职业技能水平,拓展残疾人就业渠道,激发并促进更多残疾人走技能成才之路。(谌君)

关键词:

(责任编辑:江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