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生活 > 正文

湖北浠水:加强监督执纪 监督“四好农村路” 助力乡村振兴

湖北浠水:加强监督执纪 监督“四好农村路” 助力乡村振兴
2023-04-03 09:52:57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村路扩建后,进出只需10多分钟,真是太方便了。”“如今,这里路美景美,很多抖音网红来这里打卡,游客明显多了,村民们的生活大变样了。”3月29日,湖北省黄冈市浠水县纪委监委派出第五纪检监察组对新建“四好农村路”进行质量抽检,走访附近村民,了解道路建设、养护情况,受到到绿杨乡梓木山村村民欢迎。这是浠水县纪委监委加强监督执纪,全力护航全县“四好农村路”建设全过程,助力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

据悉,绿杨乡已建成梅朴、范查、丁土、梓木、冷三等“四好农村路”示范线102.42公里,其中,梅朴线被评为2022年度黄冈市“十大最美乡村振兴路”。2022年,绿杨乡被命名为全省“四好农村路”示范乡镇。

浠水县坚持把“四好农村路”建设作为服务改善民生、增进百姓福祉的重要抓手,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环。2018年以来,全县建成农村公路2200公里,改造危桥189座,完成投资14.8亿元,其中政府安排财政资金近6.7亿元,占比达48%以上,在农村公路建设中起到了兜底作用。2022年,该县成功创建“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四好农村路”的建设为农村特别是贫困地区带去了人气、财气,也为党在基层凝聚了民心。

为确保工程项目“规范、高效、安全、廉洁”实施,浠水县纪委监委结合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立足职责定位,聚焦工程建设重点领域重点环节,以精准有力的监督,护航“四好农村路”建设。充分发挥“组地”联动优势,派出第五纪检监察组坚持做实做细日常监督,通过嵌入监督,严格把关农村道路项目实施程序,确保事项决策过程公开透明、民主科学;紧盯工程招投标、资金拨付使用、竣工验收等关键环节,分析查找可能存在的短板和薄弱环节,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压实主体责任,开展隐患排查,防范廉政风险。乡镇纪委同步配合,开展跟进式监督,并要求各村监察信息员充分发挥“前哨”和“探头”作用,切实当好“一线护路员”。

同时,该县纪委监委建立问题整改台账,针对督查发现的一般性问题坚持现场反馈,督促限时整改,对整改结果实行清单销号,并适时开展“回头看”。此外,对发现的普遍性问题进行集体分析研判,通过发送《监督提醒函》等方式,督促相关职能部门以点带面落实系统整改,推动制度完善、漏洞堵塞。今年以来,已开展督查9次,出动人员28人次,发现问题11个,发出《监督提醒函》6份。

如今,一条条“四好农村路”不仅连接着山里山外,还串起了一路路产业,更形成了一道道风景线。截至目前,浠水县的“四好农村路”坚持路沿村庄建、路围产业转、路绕景点串,打通了97个重点贫困村发展瓶颈,吸引了400余名能人回乡创业,帮助了5000多名贫困人口在家门口就业增收,链接产业基地226个,连通美丽乡村230个、专业合作社450多个、农村电商服务站510多家,推动100多种农特产品走向全国,串起休闲观光旅游景点72个,接待游客人数和旅游综合收入每年增长15%。呈现出路通业兴的态势,打造了美丽公路经济带,形成了乡村振兴新气象,实现了组组通公路、村村通客车,基本形成“干支配套、内畅外联、循环贯通、路美业兴”的农村公路交通格局。

“洗(马)桃(树)线通车既给我们村带来了人气和名气,还解决了村民就业,让大家过上幸福生活,这真是大好事啊!”洗马镇洗马畈村党支部书记陈涛,谈及“四好农村路”的好处时,口若悬河,连连点赞。

“四好农村路”是服务“三农”的公益性基础设施,也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交通运输服务保障。“下一步,我们将继续聚焦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推动构建监管长效机制,助力农村公路成为产业路、致富路、幸福路!”浠水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吴威、张嫣然)

关键词:

(责任编辑:江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