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生活 > 正文

助力非遗“焕新” 武汉江岸举办“非遗”传承人群培训班

助力非遗“焕新” 武汉江岸举办“非遗”传承人群培训班
2023-05-25 09:49:07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5月23日,“举旗铸魂·非遗焕新”2023年武汉市江岸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研修班,在汉口历史文化展示中心举行。著名湖北评书表演艺术家何祚欢与非遗权威专家携手,为数百名非遗传承人、高校学子和社区群众授课。

开幕仪式上,研修班第一堂课由何祚欢主讲,他以《民国时期大武汉的五级文化消费》为题,讲授“大汉口戏码头”的戏坛辉煌、名角传奇,将汉口城市记忆中珍贵的片段联结到一起,讲述江岸历史文化。课程受到传承人的热烈欢迎,台下座无虚席,掌声雷动。与课程同步开设的,还有江岸非遗焕新成果展,武汉木雕、武汉泥塑、武汉面塑等十个非遗项目集中展示,吸引了在场观众关注。

据介绍,此次研修班分为非遗大讲堂及非遗研学之旅两个板块,邀请了著名艺术家、专家学者、高校教授为非遗传承人授课,从大汉口的历史文化,到荆楚手工艺传承发展,从传承人权利和义务,到武汉非遗实践,江岸区安排的课程和文化之旅师资力量雄厚,课程内容充实,针对性高,指导性强,进一步帮助传承人强基础、拓眼界、增学养,提高文化自信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

下一步,将继续开展非遗研学之旅活动,组织传承人前往八七会址纪念馆、非遗实践基地参观学习,赓续红色血脉,凝聚新时代奋进力量,借鉴其他城区的非遗保护先进理念和经验,开展传承人互动交流,促进非遗在“江岸模式”的基础上更进一步提质创优、高质量发展。

“老祖宗的文化得传承下去,但也得推陈出新,跟上时代潮流发展。”武汉面塑代表性传承人刘洁介绍,他和徒弟们精心钻研流行新趋势,利用新媒体等各种手段,让这门古老的手艺能吸引到更多的年轻人。“去年,多家数字藏品、元宇宙公司找上门来寻求合作,不少面塑作品因此‘出圈’。”

据悉,此次活动在汉口历史文化展示中心挂牌“江岸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研学实践基地”,该中心集汉口历史文化展示馆、老汉口习俗展、非遗展厅、“楚腔汉调”戏台和剧场等多功能于一体,后期江岸区区文旅局将在该中心举办各类非遗展示、研学、交流等文化活动。(王晓璇)

关键词:

(责任编辑:江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