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时政 > 正文

我国首家水下隧道勘察设计领域工程医院分院在汉成立

我国首家水下隧道勘察设计领域工程医院分院在汉成立
2022-06-13 09:32:31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我国首家水下隧道勘察设计领域工程医院分院在汉成立

坝道工程医院水下隧道分院(武汉)(以下简称水下隧道分院)举行揭牌仪式。郭婷婷摄

人民网武汉6月13日电 (郭婷婷)人生病了要去医院看病,基础工程设施出现问题则需要去“工程医院”进行诊断修护。6月11日,坝道工程医院水下隧道分院(武汉)(以下简称水下隧道分院)在武汉举行揭牌仪式。该分院是由铁四院与坝道工程医院共建的“互联网+工程医院”平台,也是全国首家水下隧道勘察设计领域的工程医院分院,将为水下隧道及工程“疑难急险”问题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并专注于水下隧道智能设计、智能运维技术研发。

“我国基础工程设施建设发展迅速、规模巨大,安全运行面临严峻挑战。工程医院旨在聚焦基础设施‘疑难急险’病害诊断与修复治理,构建开放共享平台,为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和科学普及提供综合服务。”中国工程院院士、坝道工程医院院长王复明表示,工程医院是汇聚行业高端专家和资源,解决行业“疑难急险”问题的开放共享平台。通过搭建互(物)联网+足尺试验基地,汇聚原位试验场,组建高端专家库、特色技术库和典型案例库,与各方在技术服务、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科学普及方面开展协作,近年来工程医院平台建设取得了长足进展。

据了解,坝道工程医院自2017年成立以来,已陆续在全国23个省区市成立了60余家“工程医院”,逐步构建了跨地区、跨行业、网络化的开放共享综合服务平台。以工程医院分院成立为契机,铁四院将以水下隧道为突破点,紧紧围绕“健康检测、病害诊断、修复加固、应急抢险”技术服务与共享,实现在城市隧道、轨道交通隧道、铁路隧道、岩土加固等工程领域中应用与推广,并在材料及结构体系、零碳隧道建设、水下隧道全过程正向智能化设计建造等方面取得突破。

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雷升祥表示,工程基础设施安全涉及国家大局、民生福祉,事关国家公共安全。希望铁四院能借助水下隧道分院成立的契机,继续在水下隧道领域进行技术创新与突破,为提升水下隧道安全运维水平提供技术、产品及人才支撑,同时也为打造“品质铁建”、实现“铁建一流”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铁四院将努力把水下隧道分院打造成核心竞争力强、附加值高、特色明显的服务平台,汇聚人才技术资源,探索协同创新合作机制,主动融入国家重大发展规划,做好工程医院平台的支撑和服务,为坝道工程医院的发展贡献力量,推动水下隧道工程诊断与修复技术再上新台阶。

关键词:

(责任编辑:江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