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时政 > 正文

维护增进地球宜居性 《武汉共识:新地学教育倡议》发布

维护增进地球宜居性 《武汉共识:新地学教育倡议》发布
2022-11-08 09:22:55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11月6日,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以“宜居地球:研究型大学的使命与挑战”为主题,举办中外大学校长论坛。国内外地球科学领域知名研究型大学代表、中小学校长和学者通过线上线下方式齐聚,共同探讨地球宜居性面临的重大挑战,畅谈教育在维护和增进地球宜居性方面的使命责任与行动路径。论坛上,发布了《武汉共识:新地学教育倡议》(以下简称《共识》)。

《共识》强调,人类的共同命运决定于宜居地球。《共识》倡议,顺应地球系统科学的发展和时代需要,在多元宇宙观下重新认识和定义人类在世界的位置和生存方式,调整和优化地学教育的价值体系、知识体系和传播体系,形成更加多元、更加综合、更加开放的地学教育新形态新范式,提供思想、技术和方法,引领和推动实现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共识》呼吁,全球大学、科研机构、中小学和社会各界携手行动,尽快实践新地学教育,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党委书记黄晓玫表示,伴随着传统地球科学向地球系统科学迈进,特别是科学领域在更多地从深地、深空、深海、深时不同向度揭示宜居地球形成和演化的规律,关注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的持续发展,传统的地学教育迫切需要实现转型升级,形成新形态新范式。要从儿童和青年少抓起,从小就引导树立珍爱地球、保护共同家园的思想观念观念;职业教育要融入入生态文明理念,致力于引领绿色的生产方式,比如在自然资源领域,要更多突出绿色钻采、绿色开发;高等教育要培养复合型、创新型人才,为解决地球科学领域的复杂科学与技术问题提供更好支撑;面向社会公众,要加强宜居地球的科学知识普及,共同践行绿色的生活方式,共同推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校长王焰新介绍,近年来,学校积极探索地球科学领域复合型、创新型人才培养改革,先后成立李四光学院、未来技术学院,并设立“遥感科学与技术”“健康地学”“人工智能与地球探测”“绿色矿业”“自然灾害与应急管理”“自然资源与国土空间规划”“碳中和与高质量发展管理”“地学大数据”等交叉学科研究生学位点,形成了跨学科专业交叉融合、教学与科研实践融合、创新创业与专业教育融合的地学教育模式。(徐绍红、熊思沂)

关键词:

(责任编辑:江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