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时政 > 正文

向互联网涉烟违法行为亮剑!湖北两局联合发布通告

向互联网涉烟违法行为亮剑!湖北两局联合发布通告
2022-11-17 09:51:07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为严厉打击利用互联网等信息网络非法经营烟草专卖品行为,切实维护国家利益和消费者利益,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近日,湖北省烟草专卖局、湖北省通信管理局联合发布《关于加强互联网涉烟监管的通告》(以下简称《通告》)。

《通告》明确禁止利用互联网从事涉烟违法经营。除取得烟草专卖生产企业许可证或者烟草专卖批发企业许可证的企业在指定的网络交易平台外,任何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不得通过互联网等信息网络销售烟草专卖品、电子烟、茶烟、烟草种子等涉烟产品或发布广告。

明确禁止为涉烟违法经营提供互联网信息服务。除烟草专卖行政主管部门指定的网络交易平台外,其他互联网信息服务提供者不得发布、传播含有烟草经营、广告类信息,不得为经营烟草专卖品、电子烟、茶烟、烟草种子等涉烟产品提供互联网信息服务或充当交易媒介。

依法查处互联网涉烟违法经营行为。对为涉烟违法行为提供服务的互联网信息服务提供者,组织约谈并敦促关闭销售网站、网络店铺或客户端,下架涉烟产品,撤回涉烟广告。对为涉烟违法行为提供服务的互联网信息服务提供者,及时责令整改;拒不改正的,依法关闭网站并吊销经营许可证或注销备案;构成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倡导社会公众共同监督互联网涉烟违法行为。呼吁社会公众共同监督互联网涉烟违法行为,及时向烟草专卖行政主管部门举报,对提供重要线索或举报破获重大涉烟违法犯罪案件的,由相关部门按照规定予以奖励。

为推动《通告》落实,湖北省烟草专卖局、湖北省通信管理局还将进一步建立健全“线上清理、线下管控、全链覆盖、联合治理”的互联网涉烟监管协作机制,强化事前协同、事中联合、事后处置等全流程执法协作,持续健全完善全省互联网涉烟监管体系。举报电话:12313(烟草)。(罗杰 吴婕)

关键词:

(责任编辑:江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