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时政 > 正文

马春山代表:建议加快发展沿江铁路货运及多式联运

马春山代表:建议加快发展沿江铁路货运及多式联运
2023-03-13 09:30:06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全国人大代表、长江沿岸铁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马春山。受访者供图

全国人大代表、长江沿岸铁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马春山。受访者供图

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是关系国家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对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要意义。

“加快发展沿江铁路货运及多式联运,构建沿江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是优化区域运输结构、缓解三峡船闸‘肠梗阻’、实现社会物流降本增效的迫切需要;也是落实‘双碳’发展目标、实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的重要举措。”全国人大代表、长江沿岸铁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马春山介绍,“近年来,各方面围绕沿江铁路货运和多式联运发展做了大量探索,取得了积极成效,但依旧存在一些短板。”

马春山认为,目前长江沿岸铁路货运和多式联运整体协调机制发展滞后,铁水联运基础设施网络体系尚不完整,“连而不畅”问题仍较突出。同时,在马春山看来,既有通道利用不足,也降低了铁路货运服务效率和市场竞争力。

对此,马春山建议,强化沿江多式联运顶层设计,建立多式联运管理协调机构和工作机制,实施基础设施统一规划、同步建设和协同管理,打造联动发展集群,形成区域内集群、区域外联动的发展格局,同时补强基础设施短板,完善连接转运设施,依托沿江高铁分段建成后释放的既有沪汉蓉铁路运能运力,创新开发运输产品,缓解三峡船闸过坝压力,构建长江黄金水道与铁路干线协同发展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提高货物运输效率,提升服务供给水平。

关键词:

(责任编辑:江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