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时政 > 正文

湖北:文化消费“双向赋能” 以传统文化激活消费新动能

湖北:文化消费“双向赋能” 以传统文化激活消费新动能
2023-06-26 09:42:21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着一身汉服,游走在湖北宜昌文化街区,体验插艾蒲、制香囊、包粽子点雄黄等民俗活动,同时,享受商家推出的各类特惠。走进屈原故里秭归,看一场国际龙舟争霸赛,体验海内外健儿同场竞技的乐趣。走进黄冈市黄梅县,听千人共唱黄梅戏,体会黄梅戏发源地发扬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决心......

今年端午节期间,湖北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活动,开展端午传统习俗活动3000余项,让市民在娱乐中感受传承,在氛围里品味传统文化的无穷魅力。以传统文化激活消费新动能,实现文化传承与消费升级“双向赋能”。

以传统文化活动激活文旅市场

“三闾哟大夫哟,听我说哟,嘿嗬也……惟愿大夫魂归故里。”唱了千百年的《招魂曲》在长江上回荡,伴着激烈而悲壮的锣鼓和唱腔,数十条龙舟,齐刷刷地竖起招魂幡。

湖北:文化消费“双向赋能” 以传统文化激活消费新动能

湖北秭归国际龙舟比赛现场。郑家裕摄

端午节当天,2023年国际划联龙舟世界杯在三峡大坝前的湖北宜昌秭归县徐家冲港湾国家龙舟训练比赛基地开幕。来自全球14支队伍参赛,吸引海内外观众前来观看。

秭归县委书记杨勇介绍,本次活动按照“世界影响、国家形象、湖北荣誉、宜昌标志、秭归特色”的目标,精心策划,周密组织,力求让龙舟运动和屈原文化走向世界。

武穴市数十条龙舟在河道上破浪前行。人民网记者 郭婷婷摄

武穴市数十条龙舟在河道上破浪前行。人民网记者 郭婷婷摄

在武穴市的丰收大港,数十条龙舟在河道上破浪前行,龙舟上的桨手们在鼓手的节奏下齐声呐喊,挥动木桨;河岸上,从四面八方赶来的观众忘情地喝彩,为桨手们加油……

这个端午节,湖北各地共举办龙舟赛100余场次,群众文化活动900余场次,将传统习俗和地域特色文化相结合,用自己独有的方式向世界讲述屈原文化、端午文化和湖北地域文化。

以传统文化活动激活文旅市场。端午期间,湖北省A级景区接待游客456.22万人次,较2019年、2022年同期分别增长20.77%、74.38%;星级饭店平均出租率55.08%,比2019年、2022年提高了2.13%、25.4%。

据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宜昌车务段消息,6月24日端午小长假最后一天,该段发送旅客7.2万人次,为去年同期2倍。端午小长假3天,该段累计发送旅客17.9万人次,恢复到2019年同期水平,较2022年同比增长113.3%。

以传统戏曲带动旅游 体验花样端午

6月24日晚,黄梅县黄梅戏剧院,来自全国各地的黄梅戏迷等共计千余人,分成11个黄梅戏演唱方阵,身着彩装,跟随音乐,冒雨高唱黄梅戏经典唱段,场面震撼。“第十一届湖北省黄梅戏艺术节——唱响大黄梅”拉开帷幕。

湖北黄梅,千人共唱黄梅戏。人民网记者 郭婷婷摄

湖北黄梅,千人共唱黄梅戏。人民网记者 郭婷婷摄

湖北省黄梅戏艺术节是湖北省文化厅主办的一项重要活动,旨在推广黄梅戏这一传统艺术形式,传承和弘扬中华文化,促进经济发展。

2023年6月20日至7月16日黄冈市第十一届黄梅戏艺术节举行,吸引了众多观众和艺术家前来参加,共有4个剧种、11家戏曲院团带来19场精彩演出。

本届黄梅戏艺术节的主题是“传承创新、共享繁荣”,除了演出和论坛,还设置了多个展览和体验项目。其中最受关注的是“黄梅戏博物馆馆藏展”,该展览展示了湖北省黄梅戏博物馆收藏的大量珍贵文物和艺术品,包括服装、道具、唱本、音像资料等。此外,还有一些体验项目,如戏曲表演教学、手工制作戏曲面具等,让观众亲身参与到黄梅戏的创作和表演中来。

“三百年黄梅戏,源头活水在黄梅,传承发展正当时。让我们肩负起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全面推进黄梅戏源头保护,全面推动黄梅戏精品生产,全面推行黄梅戏下乡进城,努力打造大众的、现代的、世界的黄梅戏,让黄梅戏与黄梅双向奔赴、相互成就、名动天下。”黄冈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初敏说。

据了解,黄梅戏艺术节期间,该县还举行全国黄梅戏爱好者展演、名家名团展演、戏迷畅游黄梅、招商推介等活动。吸引了全国各地17个省63个民间社团和16个兄弟院团代表,以及全国各地的6000余名戏迷朋友前往黄梅。

本届黄梅戏艺术节的成功举行,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通过这次盛会,更多的人开始关注和了解黄梅戏这一传统艺术形式,也有更多的年轻人愿意投身到这个领域中来。

发放多重补贴 惠民大餐引客入鄂

为了促进旅游,湖北省文旅发放首批4亿元文旅消费券。深入开展“解难题、稳增长、促发展”企业帮扶活动,省财政安排近10亿元帮扶资金,其中4亿元用于发放文旅消费券,2亿元用于支持新开国际航线,1.53亿元专项奖励资金,用于鼓励旅行社开拓省外客源市场,省内各市、州亦相应制定了引客入鄂奖补政策。

湖北各家金融机构对文旅企业提供贷款延期、展期、贴息等支持。主动出击“引客入鄂”,省文旅厅组织先后在北京、青岛、上海、南京、西安、成都等六个重点客源城市举办文化和旅游宣传推介活动。

全省各地夜游经济持续发力。武汉天地“天地夜行计划”、吉庆街“美食夜巷”、汉口江滩“知音夜游”派对、黎黄陂路“文艺夜市”、卓尔书店“诗歌音乐晚会”轮番上演;黄陂区的木兰花乡景区23日单日入园游客量达4.1万,其中外地游客占30%。十堰市丹江口市以“夜游汉江·浪漫之旅”为主线,打造水都不夜城;武当不夜城打造星空露营集市。仙桃市沔阳小镇超级焰火秀表演吸引了超万名游客夜游小镇。

通过端午节这个载体,不仅能够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还能够推动消费市场的繁荣和发展。

关键词:

(责任编辑:江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