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文旅 > 正文

中建七局总承包公司南阳翡翠云樾项目部“低半格思维”助推优质履约

中建七局总承包公司南阳翡翠云樾项目部“低半格思维”助推优质履约
2021-10-08 09:10:07 来源:信息网

10月1日—7日,国庆长假期间,地处豫西南的南阳市时常秋雨霏霏,但在位于该市东北角的中建七局总承包公司郑州分公司翡翠云樾项目建筑工地,不时有大型运输车辆进出。全封闭的施工区内,呈现一派繁忙的施工景象。“我们这个工地,国庆期间有500多名劳务工人都在围绕节点计划加班施工,针对部分预售节点,我们采取两班制24小时连续作战,项目部的20多名管理人员也是跟班服务指导。”南阳翡翠云樾项目部的项目经理杨军,指着一片传出声响的楼盘说道,“那三栋楼10月都要封顶,现在正是不冷不热的施工黄金时段,我们项目部领导班子就带头留下来,还动员大家放弃休假抓紧施工。当然,项目部也不会亏待这些加班的同事和工人。你看,大家干得多卖劲!”

中建七局总承包公司南阳翡翠云樾项目部“低半格思维”助推优质履约

国庆期间,翡翠云樾项目施工现场一角

据了解,南阳古称宛城,历史悠久,为东汉时的陪都,医圣张仲景、科圣张衡、商圣范蠡均诞生于此地,智圣诸葛亮也躬耕于城西卧龙岗。翡翠云樾项目就选址于该市东北部的黄河路以西、信臣南二路以北区域,项目总建筑面积为33.5万平方米,其中地上建筑面积23.7万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积9.8万平方米。该项目有提升和改善当地居民住房品质及人居环境的意味。中建七局总承包公司(简称总承包公司)于今年春节后竞得其二标段施工任务,总建筑面积为17万平方米,共有15栋多为13层的小高层住宅,以及人防车库等相关配套设施。尽管这个项目体量不大,却是总承包公司在位于豫西南的千万级人口大市南阳承建的第一项工程。为了在市场潜力巨大的南阳站稳脚跟,开疆拓土,自3月初翡翠云樾项目开工伊始,以杨军为项目部经理、平均年龄不到30岁的年轻项目管理团队,就牢记公司和分公司领导的重托,开始了优质履约,以现场促市场的创优历程。

中建七局总承包公司南阳翡翠云樾项目部“低半格思维”助推优质履约

国庆期间加班的部分项目部管理人员和劳务班组人员。右五为杨军。

施工中,项目管理团结队继承并发扬中建七局“建一项工程、树一座丰碑、交一方朋友”的传统,严格践行本企业“砺进·共赢”文化,盯紧工期、质量、安全及绿色文明施工等关键环节,坚守“过程精品”理念和标准化、规范化、均质化,不仅认真落实施工策划书对工期、质量、安全及绿色文明施工的规划和要求,还积极对接南阳市及项目所在区域南阳市城乡一体化示范新区的住建、城管、环保等各个管理部门,主动接受对方的监督与指导,投入大量人财物,下功夫对施工环境进行绿化、净化、美化,确保做到安全文明标准化施工。

中建七局总承包公司南阳翡翠云樾项目部“低半格思维”助推优质履约

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王权(右二)到翡翠云樾项目施工现场检查指导

翡翠云樾项目部成立以来,为调动全员积极性,优质履约开新局,项目领导班子首先向团队成员灌输强调的就是团结协作,在杨军看来,个人能力再强,得不到部门同事、其他部门的配合以及上级主管领导的指导和帮助,得不到监理甲方以及主管部门的理解和支持,再好的想法也难以实现。在具体工作中,甚至遇到管理对象犯错,也不能过于理直气壮地训斥,一定要有思路有策略有方法有手段地引导,尽可能做到对内真诚包容,求同存异,对外“以弱示强”,以争取内外部最大的理解和支持。杨军说道:“在管理过程中,要学会和被管理对象‘交朋友’,当然一定是基于工作需求,尤其是生产口的同事,与其他部门的沟通、交流一定要按照‘低半格’的姿态,我们称之为‘低半格思维’,这样一定会带来事半功倍的效果。比如,生产经理与技术总工,在相互交流时生产经理就要按照‘低半格思维’进行沟通,施工员(栋号长)与技术部、安全部等部门沟通,也要有‘低半格思维’。这种思维,实际上是一种修养、心胸、格局、人格魅力的体现,更是对工作目标的执着、责任心和个人能力的体现,你用你的修养、人格魅力得到了同事们的支持,加上个人的责任心和能力,就能最终实现目标。”杨军还表示:“我们公司多年来就奉行‘服务业主无小事,服务分包分供无分外之事’的合作理念,因此,我们项目部对业主又好又快建房、交房的诉求很重视;为了让分包分供商和我们步调一致,我们也总是通过生产例会、碰头会和谈心交心等方式,了解他们的诉求,让他们把问题、难题及时提出来,帮助他们及时化解。”

此外,为保证施工质量达到市优以上,并获得市级以上安全文明工地等荣誉,项目部还施行了栋号长负责制,项目领导班子还时常到劳务班组及多部门访谈,了解栋号长们是否在管理中运用了“低半格思维”,对个别有急躁情绪,处理问题态度生硬的栋号长进行诫勉谈话,还通过开展“每月一星”活动,对工作方法得当、成绩突出的栋号长进行表彰。“低半格思维”工作法的持续运用,使项目管理团队在心平气和中顺利开展工作。由此保证了管理团队在抓生产的同时保质量保安全控成本,安全部门、技术质量部起到对劳务监督、对栋号长协助的作用,体现了既有分工又有协作的团队精神,最大程度地把问题解决在施工过程中。

扎实的成就是最能证明一个单位干得如何的证据。南阳翡翠云樾项目开工以来,管理团队既“低半格”管理,又高调抓优质履约,和亲密合作的劳务队伍一道,争取多方支持和配合,排除新冠疫情和极端天气及某些原材料紧缺等不利因素的干扰,于9月19日,仅用4个月时间,就提前实现了首栋13层住宅的主体封顶目标,为此,被业主授予“优秀合作伙伴”称号,业主单位还将对项目部奖励5万元奖金;因为安全、质量过硬,项目部开工至今也没有劝退过一个劳务班组,其安全生产也为“零事故”,下一步准备申报市级安全文明标准化示范工地。尤为可喜的是,因为做到了优质履约、安全文明施工,当地住建管理部门的领导也对南阳翡翠云樾项目部的综合管理水平和施工能力给予充分肯定,近段,还主动为总承包公司介绍当地多个大型待建项目的信息,成为了该公司拓展南阳建筑市场的义务宣传员和牵线搭桥人。

中建七局总承包公司南阳翡翠云樾项目部“低半格思维”助推优质履约

杨军(右一)在施工现场与管理人员悉心交流

“咱们到南阳七八个月,虽说开局还算不错,但无论今后取得多大的成绩,还是要坚守‘低半格思维’。因为‘低半格’确实能以柔克刚,赢得人心,换来施工的高质量,所以,我们还要大张旗鼓地把这个管理理念加以充实完善。”(王来青 常伟伟)

关键词:

(责任编辑:江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