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文旅 > 正文

国潮正当时:四大名著手办亮相

国潮正当时:四大名著手办亮相
2022-03-21 14:52:45 来源:中华网湖北

前不久的冬奥会掀起了冰墩墩周边产品购买热潮,让网友们直呼抢不到。这种由中国设计师原创,且非常符合大众审美的形象,深受大家喜欢,不禁让人想起近几年的国潮崛起的火热现象。所谓“国潮”,其实就是“国风+潮流”,是一种传统文化元素与现代潮流因子创新融合的结合体。“国潮”必定蕴含着鲜明的中国元素,也加入了设计师符合时代前沿的审美,这是其区别于其他产品的显著特征。

手办是近几年来一种非常受年轻人欢迎的收藏模型,用户粘性强,且复购率极高。中国手办消费市场尚属于稳步增长阶段。数据显示,2021年潮玩手办市场规模为52.1亿元,预计2022年将突破70.8亿元。目前,国内绝大部分的手办市场仍被日本二次元漫画、美国漫威超级英雄等国外IP占领,四大名著手办的亮相与不断升温,无疑让许多圈内玩家与潜在用户体会到了久违的新鲜感和亲切感,这种现象也说明了中国潮玩市场的话语权正在悄悄发生改变。

四大名著乃中国文学史中的经典作品,水浒108将、三国魏蜀吴的武将文臣、西游记中的神魔形象等等素材,取之不尽,用之不竭,人物形象的丰富度,有利于长线开拓。伴随着抖音、快手、B站等视频博主,有关四大名著手办的开箱测评视频越来越多,以及小红书、微博等社交媒体上相关笔记、留言的数量不断增多,网友们掀起了阵阵“求购买链接”的浪潮。

四大名著手办引发关注背后,是传统文化对于国内欣欣向荣的潮玩市场,再一次发出的创意邀请,是综合国力和经济水平不断提升,促进了中国人民族自豪感的觉醒,进而带动文化自信和文化回归。国潮风不断被掀起,中国本土IP的内容创新化逐渐成熟,传统文化与潮玩概念的进一步深度融合,是不能忽视的未来趋势。特别是现在的年轻一代,在国家蓬勃复兴的大背景下长大,有平视世界的足够底气,不再崇洋媚外,在追求时尚张扬个性的同时,愿意传承弘扬中国传统文化。毫无争议的是,随着国潮手办的进一步兴起,整个手办市场的用户群体也将不断扩大,而四大名著手办,就是战斗力不俗的开拓者。

消费者需求的变化为国潮产品打开了新的发展空间,受制于金钱和时间成本,目前的四大名著手办仍然是圈层徘徊,这也是类似于国产手办这样的国潮产品发展的一个必要过程:要先从保证品质入手,剔除大众对于国风手办都是粗制滥造小商品的刻板印象,之后才能逐渐形成成熟的市场机制。国潮之所以能够形成风潮,除了紧跟时尚潮流,还因为国潮是大众消费得起的货品,才能形成规模化的购买效应,并得到民众的普遍认同,让中华文化和创意以合理的价格,走入民众的生活中。

尽管国潮崛起充分展示了中国魅力与中国自信,但不容忽视的是,每个人应该保持理性消费、适度消费、健康消费的态度。支持喜爱的国潮产品固然合情合理,但有些产品由于稀缺而易于造成严重溢价,价格远远超过了其作为商品的使用价值,作为消费者应回归消费行为追求效用最大化的原则上来。(武汉市江夏区烟草专卖局 刘依寒)

关键词: 四大名著

(责任编辑:金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