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文旅 > 正文

“万里茶道”联合申遗国内已初步确定22个优选遗产点

“万里茶道”联合申遗国内已初步确定22个优选遗产点
2022-07-03 20:41:00 来源:新华网湖北

记者从在湖北省赤壁市召开的“万里茶道”《赤壁宣言》发表十周年座谈会暨申遗工作现场会上获悉,国内已初步确定30个节点城市中的22个优选遗产点和8个备选点。

据介绍,初步确定的22个优选遗产点包括赤壁羊楼洞古镇、河口镇明清古街、安化茶厂早期建筑群、下梅村、张家口堡、得胜口古堡群等,分布在湖北、江西、湖南、福建、河北、山西、河南、安徽、内蒙古九省(区)。

过去十年间,“万里茶道”先后被列入大遗址保护“十三五”专项规划、“十四五”专项规划等,2019年被正式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2021年底又被列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十四五”文物保护和科技创新规划》,成为国家文化战略重要内容之一。

“万里茶道”联合申遗国内已初步确定22个优选遗产点

本次会议由国家文物局指导,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文物局)、咸宁市人民政府主办。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关强通过视频连线出席会议并致辞。他指出,下一步申遗工作要协力开拓跨国合作通道,完善内部协调机制,推动申遗工作向精准化发展,充分发挥遗产保护社会效益。

“万里茶道”是17世纪兴起的以茶叶为大宗货物的国际贸易路线。整条线路从中国武夷山经蒙古国乌兰巴托,到达俄罗斯圣彼得堡,全长约1.4万公里,沿线文物遗存丰富,是亚欧文明交流互鉴的重要物证。

关键词:

(责任编辑:金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