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文旅 > 正文

武汉东湖绿道:城市生活成诗意栖居 人和自然和谐共生

武汉东湖绿道:城市生活成诗意栖居 人和自然和谐共生
2022-11-11 09:55:26 来源:新华网

武汉东湖绿道:城市生活成诗意栖居 人和自然和谐共生

武汉东湖绿道风景如画。新华网发

深秋时节,天微微凉,漫步武汉东湖绿道,游人依旧如织。这抹湖畔葱茏的绿色,让游人尽享“怡然东湖畔、行吟山水间”之境,让城市生活成为诗意栖居。《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在武汉开幕,参会代表相聚于东湖,行走绿道,探讨湿地保护、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之美。

避免大拆大建 宁改路线也决不毁树

“东湖绿道从前期踏勘、方案设计到具体建设,始终避免大拆大建,最大限度保护东湖之美。”绿道由中建三局城市投资运营公司投资建设,时任绿道建设指挥部指挥长张安政回忆说。

大东湖沿岸树木众多,东湖绿道沿线2公里内有上百棵树龄在40年以上的法桐。在绿道施工过程中,建设者在法桐周边施工时,尽量不用大型机械,还划出一定范围避免磕碰。之后,一棵棵粗大的法桐悬挂了标牌,予以永久性保护。

水杉树是东湖的特色树木,东湖绿道郊野道有一处约1000株的水杉林。为了予以保护,施工方案几经修改,最终受施工影响的树木不到10棵,并成功将其打造成了水杉景观带。绿道8万平方米的水杉保育林也被完整保留。

另外,绿道施工全线避免了对原有8公分以上树木的移栽,沿线两侧树木均捆绑1.5到1.8米高的麻绳,加缠绿布,最大限度减少施工中对树木可能造成的损害。东湖绿道还专门规划了13条生物通道,方便野兔、松鼠等上百种野生动物自由穿行。

还一方净水 统筹水生态治理

东湖绿道的美,离不开一湖清澈的水。张安政介绍说,东湖绿道在建设过程中,始终坚持系统治水,让东湖水质更清澈。

清淤。施工尤其是水域施工,采用围堰法,及时挖除淤泥并清理干净,严格做到不将垃圾入湖。

净水。施工运用海绵城市理念,在东湖绿道听涛道等5条线性海绵带,通过采用透水人行道、下沉式绿地分隔带、两侧生态缓坡减缓雨水径流等举措,增强了东湖的调蓄功能。

治污。东湖绿道沿线13个湖边水塘进行了深度整治,政府部门在景区内将污水管网从15公里增至30公里,污水泵站从无到有。

在东湖绿道建设期间,2016年,东湖水质迎来拐点:主湖水质由劣Ⅴ类进入“Ⅲ类时代”,呈现出40年来最好水平。也是在那一年,东湖绿道迎来了首届武汉马拉松,成为“最美赛道”。

弘扬工匠精神 创精品工程

走在东湖绿道湖中道,两边的步道都经过精心打造。据介绍,为了让步道达到最好的行走效果和外观效果,施工时先后试验了20多种路面铺设材料,人行道上的小料石铺得整齐美观。据建设者介绍,施工时,技术员先采用电脑模拟排版,在电脑程序里将料石的位置固定,反复调试,深化设计,再根据电脑图纸实施精细化施工。

绿道建设中,建设指挥部专门编写了《东湖绿道工程精细化施工标准》,共十大类50余项。

数据显示,作为国内首条5A级城市核心区环湖绿道,东湖绿道2016年建成开放至今,接待游客已超6000万人次,成为武汉自然和谐共生之典范。(周慕飞)

关键词:

(责任编辑:江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