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文旅 > 正文

文化与时代同行,自信与发展共进

文化与时代同行,自信与发展共进
2023-03-17 06:41:08 来源:中华网湖北

很难想象,余老的《怎样改进英式中文——论中文的常态与变态》发表于1987年,至今读来仍振聋发聩。

“中文也有生态吗?当然有。措词简洁、句式灵活、声调铿锵,这些都是中文生命的常态。”我对文中所提及的“中文生态”印象颇深。这不由地让我联想到,朱光潜《诗论》中所说:“西文文法严密,不如中文字句构造可自由伸缩颠倒。”

中文之美,无可替代。苏轼一首《题金山寺》震惊世人,其魅力在于无论正读还是倒读,皆语句通顺,意境深远;著名的回文诗《赏花归去》,其魅力在于运用了中华文化特有的修辞方法,首尾相衔,循环成趣;再如“下雨天留客天留人不留”这一经典诗句,同样的文字仅配上不同的断句方式,表达意义截然相反。

中文之美,意蕴无穷。《泰坦尼克号》被大众奉为经典,一句“You jump, I jump.”感动无数观众。倘若这句话放在中文里,又该如何描述呢?早在几千年前,《诗经·王风》便有记载:“榖则异室,死则同穴。”无疑是对爱情无比坚定的态度;简单的一句“你很漂亮”,可以是“嫣然一笑,惑阳城,迷下蔡”,可以是“其形也,翩若惊鸿,婉若游龙”,亦可是“沉鱼落雁鸟惊喧,羞花闭月花愁颤”……

中文之美,博大精深。语言是民族的根,是民族文化的载体。《论语》训诫我们“吾日三省吾身”,反思才能取得进步;《中庸》告诉我们“唯天下至诚,方能经纶天下之大经,立天下之大本”,诚信是做人的根本;《孟子》教导我们“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尊重与理解是相互的。

如余老所言:“中文西化,不一定就是毛病。缓慢而适度的西化甚至是难以避免的趋势,高妙的西化更可以截长补短。但是太快太强的西化,破坏了中文的自然生态,就成了恶性西化。这种危机,有心人都应该及时警觉而且努力抵制。”

经济全球化趋势不可逆转,促使不同的文化正在加速融合。我们深知“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的道理,因此,“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是中国人面对外来文化的一贯态度,在取其所长的同时,保持自身文化的独立性很有必要。

曾几何时,“英文浪潮”席卷全球,但激情褪去,迎来的是“汉语热”。“全世界都在说中国话”不再是歌词,中国文化开始走进世界。孔子学院遍布全球,不断增进世界各国(地区)人民对中国语言文化的了解。如今,汉语受到了空前的重视,已成为世界重要的语言之一,被多国纳入国民教育体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而文化自信自强,既是责任更是使命。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也是未来烟草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经之路,是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必然要求。

文化自信是“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文化自信是筑牢理想信念根基,练就过硬本领,发扬担当和斗争精神,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留下无悔的奋斗足迹;文化自信是珍惜烟草行业,珍惜工作岗位,时刻铭记“两个至上”,助力湖北烟草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越走越远!(贾楠)

关键词:

(责任编辑:金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