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文旅 > 正文

湖北竹山发挥优势 绿松石文化创新发展交流会在京举行

湖北竹山发挥优势 绿松石文化创新发展交流会在京举行
2023-06-20 10:01:02 来源:新华网

湖北竹山发挥优势 绿松石文化创新发展交流会在京举行

图为活动现场

18日,由湖北省竹山县政府主办,竹山县绿松石文化传播公司、北京福佑绿松石文化传播公司、竹山县绿松石文化研究会共同承办的竹山绿松石文化创新发展交流会在北京市石景山区举行。

十堰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柯贤国出席会议。原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副校长、竹山县绿松石文化研究会名誉会长蔡克勤,竹山县委副书记、县长王丽媛分别致辞。竹山县副县长刘丽参加会议。

会上,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副会长史洪岳、北京燕京八绝博物馆馆长柏群、中国收藏家协会文玩收藏委员会会长姜跃进等权威专家分别以《绿松石的定位》《以匠心共创未来——燕京八绝携手竹山共谋发展》《老北京人眼中的绿松石文化》为题作专题讲座。

蔡克勤在致辞中说,竹山县充分利用“中国绿松石之乡”资源优势、女娲炼石补天文化优势和“竹山绿松石”地理标志产权优势,将竹山国际绿松石城、云盖寺绿松石矿山公园和北京石景山区“竹山绿松石展示体验中心”联动,持续打造国家级文化创意产业示范基地,把绿松石产业打造成最具潜力、最具独特性、最具文化带动力的特色产业。

王丽媛在致辞中说,竹山是公认的世界绿松石资源集聚度最高、品质最好的富矿区,绿松石储量5万吨左右,占全国的70%、世界的50%,潜在价值5000亿元以上。竹山绿松石以纯度高、色泽正、质地优、易雕刻而声名远播、享誉中外,产品远销欧美、中东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被誉为“中国绿松石之乡”和“国际绿松石之都”。

王丽媛希望专家学者用敏锐的眼光、独特的视角研究绿松石文化,讲述绿松石故事,以丰富鲜活的文化赋能竹山绿松石产业高质量发展。(向继华、余明明、吴建国)

湖北竹山发挥优势 绿松石文化创新发展交流会在京举行

图为竹山县委副书记、县长王丽媛致辞

关键词:

(责任编辑:江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