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文旅 > 正文

湖北省黄梅县:千人共唱黄梅戏 17省戏迷共襄艺术盛会

湖北省黄梅县:千人共唱黄梅戏 17省戏迷共襄艺术盛会
2023-06-26 09:45:19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湖北省黄梅县:千人共唱黄梅戏 17省戏迷共襄艺术盛会

一去二三里,村村垸垸都有戏。黄梅戏是全国五大剧种之一,也是湖北省黄梅县最靓丽的一张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片。6月24日晚,“第十一届湖北省黄梅戏艺术节——唱响大黄梅”在湖北省黄梅县黄梅戏剧院开幕。千余人冒雨高唱黄梅戏,传递着黄梅戏乡传承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决心。

黄梅戏是全国五大剧种之一。几百年来,一代又一代黄梅人都把黄梅戏深深融入自己的血脉之中,通过不断的传承和发展使其生生不息、发扬光大。

开幕式上,一曲原创黄梅歌《灵润黄梅》,奏响了“唱响大黄梅”活动的序章。菲菲细雨中,黄梅县干部群众和来自全国各地的黄梅戏迷1200余人身着彩装,分成11个演唱方阵,冒雨高唱黄梅戏经典唱段。中国电信武汉艺术团为观众献上舞蹈《灵绣疏影》。湖北省京剧院献唱京歌《走向复兴》《武打精粹》。悠扬婉转的曲调和字正腔圆的唱功,赢得现场观众掌声连连,欢呼不断。开幕式在全场千余人齐唱《家在黄梅》声中落下帷幕。宏大的舞台,震撼的现场,让戏迷们直呼过瘾。

“千人合唱,唱得酣畅淋漓,唱得激情澎湃!”该合唱队成员周甜甜说,在家乡唱起黄梅戏,是一种骄傲。

据悉,从5月20日至6月20日,黄梅在全县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群团组织、16个乡镇开展全民学唱黄梅戏活动,累计培训干部群众11300多人,再现了黄梅戏乡“一去二三里,村村都有戏”的场景,为艺术节营造了浓厚氛围。

“三百年黄梅戏,传承发展正当时。我们要肩负起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第十一届湖北省黄梅戏艺术节,是推动湖北黄梅戏传承发展的生动实践,也是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提升文化获得感幸福感的有力举措。”黄冈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初敏说道。

黄梅县委书记刘欲晓表示,黄梅县正在奋力打造湖北动向开放桥头堡,举办黄梅戏艺术节,对于擦亮黄梅文化名片,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据了解,黄梅戏艺术节期间,该县还举行全国黄梅戏爱好者展演、名家名团展演、戏迷畅游黄梅、招商推介等活动。来自全国的黄梅戏名家和广大戏迷同台展演,吸引了全国各地17个省63个民间社团和16个兄弟院团代表,11位梅花奖得主、42名一级演员,以及全国各地的6000余名戏迷朋友,唱响大黄梅。经过精挑细选的近300个黄梅戏节目将与戏迷朋友见面。(文/郭婷婷、石勋、吴慕枫 图/郭婷婷)

关键词:

(责任编辑:江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