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银行 > 正文

邮储银行黄冈市分行:服务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黄冈答卷”

邮储银行黄冈市分行:服务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黄冈答卷”
2022-01-21 13:58:37 来源:中华网湖北

“惟楚有才黄冈最”,近年来,邮储银行黄冈市分行充分发挥自身资源、渠道和服务优势,积极融入地方经济发展大局,为黄冈经济社会持续高质量发展贡献出“邮储力量”。截至2021年12月底,该行各项贷款余额121.26亿元,较年初增长21.06亿元,增幅21.05%,当年投放各项贷款83亿元。

细读邮储银行黄冈市分行交出的这份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答卷,四大亮点引人瞩目。

亮点一:以“创新”答好乡村振兴题

邮储银行黄冈市分行把服务乡村振兴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成立乡村振兴领导小组,持续推动涉农贷款稳健增长。截至2021年12月底,该行涉农贷款余额67.33亿元,占全行各项贷款余额的56.07%,当年净增7.97亿元。

“创新”是邮储银行黄冈市分行服务乡村振兴的重要驱动力,一是产品新,该行2021年启动“新农信贷直通车”项目,服务503家市场主体,当年投放贷款1.14亿元,通过“一县一业、一行一品”产品创新,向蕲艾、茶叶、板栗等特色农业产业投放贷款2.3亿元;

二是模式新,推广应用新型政银担合作模式,在传统的保证金担保模式上增加银行自担风险模式,推出采用信用方式发放创业贷款,创业贷款余额4.42亿元,当年投放1.23亿元。

三是理念新,邮储银行黄冈市分行高度重视夯实金融惠农基础,以“整村授信”为抓手助力乡村振兴、推动农村信用体系建设,2021年建成信用村1043个(完成率104.3%)、评定信用户17796户,累计投放信用户贷款16.3亿元。

与此同时,邮储银行黄冈市分行共派驻乡村振兴工作人员21人,其中担任驻村第一书记或队长的有10个村;共参加或参与定点帮扶项目17个。各驻村工作人员充分办好就业、教育、社保、医疗、养老、托幼、住房等民生实事。当年全行购买助农物资38.35万元。

亮点二:以“精准”答好服务小微题

如何让金融活水滴灌到民营经济的“神经末梢”、切实解决小微企业的融资难题,是践行普惠金融的必答题。邮储银行黄冈市分行通过产品升级和服务优化、贴身为小微企业定制金融服务,有力为小微企业纾困。截至2021年末,该行民营和普惠小微企业贷款余额37.89亿元,当年投放36.13亿元,当年净增4.32亿元,增幅12.86%,综合融资成本较年初降低0.12个百分点。2021年全年,该行主动承担抵押登记费21.62万元、抵押评估费34.81万元,为对公客户减免收费21.94万元。

邮储银行黄冈市分行服务小微的“精准”之处,从三个方面可见一斑:

一是成立专班,推进专项行动。2021年,邮储银行黄冈市分行深入开展银企对接,推进“百行进万企”、“千人进千企”、“金融早春行”等专项行动,实地了解企业需求并针对性做好金融服务。

二是采取“一企一策”,对症下药为企业纾困。对现金流紧张、还款困难的普惠小微贷款企业进行全面摸排并建立清单台账,“一企一策”制定“诊疗”方案,切实做到“应延尽延”“应展尽展”。全年共为19户小微企业主、5户小微企业办理贷款延期还本付息业务,金额合计3881万元;对还款困难的9家企业予以展期,贷款金额2219万元。同时,对2020年疫情期间投放小企业抗疫贷的20家企业继续给予贷款支持,重新授信金额5187万元。

三是加大贷款精准投放力度。全年培植“首贷户”722户,放款金额2.44亿元;为13户小微企业办理无还本续贷业务,金额5078万元。截至年末,全行小微企业信用贷款余额7.33亿元,较年初增速达34.86%,当年向小微企业投放信用贷款7.22亿元,其中投放线上“小微易贷”(含抵押e贷)272笔、2.37亿元,中小微企业中长期贷款余额14.83亿元,较年初增速21.83%。

亮点三:以“特色”答好消费提振题

为提振消费市场信心、释放居民消费潜力,邮储银行黄冈市分行充分依托公积金项目开发,加强过程管理和综合营销,在实现公积金代缴单位达1062家的基础上,确定营销白名单、组织全员摘标,依托“进机关进单位进部室”的“三进”活动,持续开展公积金信用消费贷款的精准营销,开辟了“线上+线下”服务、激发社会消费活力的特色路径。

截至2021年末,该行公积金信用消费贷款余额6.16亿元、当年放款9.86亿元、当年净增2.15亿元,净增额居邮储银行湖北省分行第1位,成功打造了信用类消费贷款持续高速增长的“黄冈样板”。

亮点四:以“力度”答好绿色金融题

邮储银行黄冈市分行扎实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大力发展绿色金融,以绿色信贷发展规划为指引,不断加大在能源转型、绿色产业、生态建设等领域上的金融支持力度。

2021年,该行围绕“双碳”目标和,积极对接“五大四小”发电集团、阳光新能源、金风科技等在黄冈的风力、光伏等新能源项目,积极参与黄冈乡镇污水处理及供水项目、乡村旅游、卫生健康等领域。截至2021年末,该行已向当地高速、电厂、风电、光伏等本地重大项目累计投放公司贷款42.4亿元,向白莲河环境治理及鄂东大水厂PPP项目成功授信10亿元。

追风赶月莫停留,平芜尽处是春山。2021年,黄冈市“十四五”规划提出了“打造全国著名教育名城、临空制造业基地、大别山革命老区中心城市、长江经济带重要节点城市、中国医药健康城”的战略定位,新征程期待新成就,一张崭新的考卷,正静候着邮储银行黄冈市分行全体干部员工来写下新的篇章……

(闫阳春、舒翀)

关键词: 黄冈 答卷 黄冈答卷

(责任编辑:江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