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银行 > 正文

民生银行武汉分行:以金融力量激发湖北全域发展活力

民生银行武汉分行:以金融力量激发湖北全域发展活力
2022-03-15 15:27:15 来源:中华网湖北

“做强‘一主引领’,促进‘两翼驱动’,打造省域区域性中心城市,突破性发展县域经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整体跃升,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春节假期后上班第一天,湖北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深入实施区域发展布局暨县域经济发展大会。会议强调,深入实施区域发展布局是湖北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关键抓手。

深入实施区域发展布局,离不开金融助力。近年来,民生银行武汉分行全面落实“以人民为中心”思想理念,坚守金融本源,服务实体经济,以更优质的金融服务,更有效的金融“输血”,为助力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贡献力量。

金融活水助力中心城市做大做强

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现代经济很大程度上是区域协同发展、区域一体化发展,而区域协同发展集中体现为城市尤其是中心城市和城市群的发展。

近年来,民生银行武汉分行以省内城市尤其是中心城市和城市群为抓手,通过金融服务创新,在服务重大项目、产业转型升级、绿色低碳发展等方面,为地方经济发展注入金融活水,助力湖北加快形成以中心城市引领城市群发展、以城市群带动区域发展的局面。

全力支持重大项目落地。重大项目具有投资量大、关联度高、带动力强的特点,是城市发展的重要支撑。民生银行武汉分行靠前服务、精准施策,以创新力驱动为发展的业务策略,积极参与省内重大项目,充分挖掘区域内重要客群,协同打造重要的经济增长极。如,与中建三局签订100亿元战略合作协议,为其业务拓展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落地分行首单武汉城建集团城市更新贷款投放;为武汉地铁集团、湖北省交通投资集团等企业提供大额综合授信;等等。

全力支持产业转型升级。只有在科技创新策源、高端要素集聚、市场枢纽功能方面走在前列,才能推动城市群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民生银行武汉分行结合湖北发展实际,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新兴产业,引导资源配置从传统的产业资本驱动转向科技创新驱动。如,与塞力斯医疗科技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全力支持该集团在大健康领域的发展战略;与武汉光谷金控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全面支持东湖高新区科技创新与经济发展;大力支持襄阳汽车及零部件重点产业发展,2021年度在襄阳市的贷款投放总量及增幅排在各商业银行前列;等等。

全力支持绿色低碳发展。“双碳”目标的实现,离不开绿色金融的支持。民生银行武汉分行将发展绿色金融作为服务实体经济和加快业务转型的重要手段,不断创新融资工具,加快发展绿色金融,助力荆楚大地经济社会绿色低碳转型。2021年,利用接入全国碳排放权注册登记结算系统银行的契机,实现电力行业批量获客与开发,与大型电力央企在鄂企业建立业务联系,并取得了阶段性突破。

精准滴灌促进县域经济突破性发展

湖北全域协同发展,差距在县域,潜力在县域,关键在县域。与东部沿海地区相比,湖北县域发展基数较低、块头较小,做大增量是湖北高质量发展的空间所在。

近年来,民生银行武汉分行充分发挥金融机构对县域经济发展的助推作用,紧扣县市级政府经济发展目标,以市场为导向,持续加大信贷投入,努力践行金融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社会责任,有效助力县域经济发展。

全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实体经济是国民经济的“压舱石”,是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民生银行武汉分行围绕聚焦实体经济发展,结合县域产业特色,全力支持重点领域、项目和企业发展。如,2021年向襄阳市南漳县龙头化工企业等提供中长期贷款,助力企业持续发展;向宜城电厂发放大额长期项目贷款,支持保障能源供应;受邀参加襄阳“专精特新”企业金融服务交流会,通过专业性、差异化的产品设计,围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需求,创新金融服务方案;民生银行黄石支行以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线,积极抢抓政策机遇,加大信贷投放力度,为黄石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硬有力的金融要素支撑。该行被黄石市人民政府予以“2021年度全市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突出贡献单位”荣誉称号;等等。

全力支持农业龙头企业。县域经济要想发展快,必须得靠龙头带。民生银行武汉分行深入县域经济一线,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兴农,推出小微“农贷通”“农债通”“美丽乡村贷”等产品,持续加大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输血”。如,钟祥民生村镇银行专注于服务县域内小微企业和客户,开发了具有当地特色的“惠农种植贷”“养殖贷”“农资贷”“农产品收购加工贷”等产品,不断加大农户贷款投放力度,扩大信用贷款覆盖面。2021年,该行团队及个人在荆门市银行业协会主办的银行业支持该市经济社会复元重振竞赛活动中喜获“创新服务奖”“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全力支持乡村振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离不开经济血液金融的参与和支持。民生银行武汉分行以实际行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结合当地实际情况精准施策,聚帮扶发展特色产业,用金融活水激发乡村内生动力与活力。如,民生银行咸宁嘉鱼小微支行发挥金融产品丰富、信息技术先进等优势,将金融资源优先配置到乡村振兴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推动金融改革创新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为乡村振兴增添新动能。2021年,该行被咸宁市嘉鱼县政府表彰为“支持嘉鱼经济发展突出金融机构”。

创新服务助推湖北区域协同发展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十四五”规划深入推进之年,湖北也将召开第十二次党代会,做好经济工作,意义重大。民生银行武汉分行将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围绕湖北发展实际,优化调整信贷结构、创新信贷产品与服务方式,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加大对区域重点行业和重点市场主体的支持力度,在助推湖北经济区域协同发展中贡献更大力量。

一是积极把握传统基建“补短板”以及“两新一重”发展主线,加大对于传统基建和新基建领域的支持力度。创新信贷产品或服务方式支持湖北省重大项目建设。

二是把握制造业转型升级机遇,择优支持产业基础再造工程、具备“专精特新”特点的制造企业,并且加大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授信审批和信贷投放支持力度。区域方面,落实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布局战略,围绕“十四五”规划关于先进制造业集群的布局要求,重点支持省内符合国家产业布局导向的相关行业。

三是把握绿色发展主线,贯彻落实《关于加快推进湖北省绿色金融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支持生态环保、绿色发展。充分利用碳减排支持工具和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专项再贷款落地契机,明确相关客户筛选标准及变化趋势,获取央行低成本资金,推动相关业务顺利开展。

四是积极把握促消费主线。抓住国家加大促消费力度和消费市场回暖时机,积极支持消费新模式、新业态,丰富零售产品体系,提升基础服务能力。

五是通过基于供应链或场景生态的物流、商流、资金流、信息流数据,建立大数据风控模型,研发推广中小微客户的信用贷款产品,强化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能力建设,推动形成敢贷、愿贷、能贷、会贷的长效机制。

关键词: 民生银行

(责任编辑:江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