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银行 > 正文

民生银行武汉分行:践行责任与担当 让金融服务更有“温度”

民生银行武汉分行:践行责任与担当 让金融服务更有“温度”
2022-03-18 17:02:54 来源:中华网湖北

保护消费者权益无小事,事关老百姓的切身利益。民生银行武汉分行主动扛起社会责任,积极履行消保义务,始终坚持“服务大众,情系民生”的初心,切实将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融入到日常一点一滴的工作中,不断提升服务质效,致力为消费者提供有“温度”的金融服务。

聚焦“一老一少” 筑牢金融安全“保护盾”

近年来,网络金融诈骗时有发生,并将“魔掌”伸向“一老一少”重点人群,提高防范意识至关重要。

“原来骗术有这么多花样,多亏民生银行和警官的费心宣讲,我长了不少知识呢!”这是民生银行武汉分行联合常青花园派出所,在常青老年大学开展的一场集中宣教活动中,刘阿姨的现场点评。

该行金融知识巡回讲师团在活动现场生动演绎了自编自导小品,以朴实、幽默,贴近老年群体的武汉方言演绎并普及防诈知识,提醒要谨防以“老年人网恋杀猪盘”为主的电信诈骗。随后,讲师团一一为老年人解答金融疑问难题和咨询服务,讲授智能手机常用功能操作技巧,让老年消费者收获满满。

与此同时,为帮助在校学生尽早树立正确的金钱观、价值观和财富观,从源头提升保障自身资金财产安全意识和能力,民生银行武汉分行还组织辖内各网点持续开展“金融知识进校园”活动,宣讲各类金融知识,引导学生了解金融服务、合理使用金融工具、防范诈骗风险。

民生银行武汉分行:践行责任与担当 让金融服务更有“温度”

在民生银行武汉分行走进武汉市拦江堤中学开展的专场活动中,该行宣教老师参照初中生的认知水平及当下金融知识兴趣热点,采取理论讲解、情景教学、互动问答等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方式宣讲,充分地调动积极性,增强了学生对基础金融知识的了解。活动最后,还向3名学生颁发了“拦江堤中学金融宣传大使”奖状,来激发学生的主观能动性。金融知识进校园活动使学生在学的同时将金融知识反哺其家庭与身边的小伙伴,实现“教育一个孩子、辐射一个家庭、造福整个社会”的美好愿景。

据了解,2021年,民生银行武汉分行辖内各网点以办实事、惠客户为出发点,坚持以客户为中心的“有温度”的服务体系,除“一老一少”群体外,还不断扩大宣教覆盖面,陆续开展了“普及金融知识 守住‘钱袋子’”、“感恩有你,一路同行”、“金融知识普及月、金融知识进万家、争做理性投资者、争做金融好网民”等主题活动,旨在帮助各类消费群体提升金融风险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传播金融正能量。

跨越“数字鸿沟” 加速优化“适老化”服务

保护消费者权益只是一方面,老年人作为特殊金融消费者,其金融服务需求越来越受重视。如何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民生银行武汉分行也一直在探索创新。

在线下服务方面,该行合理保留了老年人惯的网点柜面服务、现金服务、ATM等传统支付服务方式,同时,在全辖网点配备便民箱、老花镜、饮水机、碎纸机、点钞机,设置“爱心座椅”及“爱心窗口”,并结合实际增配轮椅,满足老年客户使用需求。针对年龄较大、行动不便、无自理能力等无法自行前往银行办理业务的客户,该行制订相应流程,特事特办,灵活采取上门服务、远程视频等安全、便利的方式办理相关业务。

在线上服务方面,民生银行于2020年12月快速上线“至简版”手机银行,具有超大字体、常用服务定制、个性理财推荐等突出特点,为老年客户提供更周全、更贴心、更直接的便利化专属服务。至简版在原有手机银行版本中增加切换入口,并可自动识别55岁以上客户提示版本体验,智能、便捷、贴心。

据民生银行武汉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下阶段,该行将通过加速厅堂智能设备适老化改造,大力推广网点个人远程银行,持续优化面向老年人的移动金融服务等一系列措施,着力提升老年客户的幸福感与获得感。

服务大众,情系民生。2022年,民生银行武汉分行坚持以客户为中心,持续完善消费者权益保护体系,积极共建与消费者的互动平台,以细心、贴心、暖心的服务,为消费者提供优质的金融服务,不断增强金融消费者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关键词: 金融服务 民生银行

(责任编辑:江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