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银行 > 正文

民生银行落地新政后湖北首单碳排放权质押贷款

民生银行落地新政后湖北首单碳排放权质押贷款
2023-04-18 13:01:05 来源:中华网湖北

近日,民生银行武汉分行向黄石东贝铸造有限公司发放首笔碳配额质押贷款,这是《湖北省碳排放权质押贷款操作指引(暂行)》实施后湖北地区落地的首单碳配额质押贷款。

湖北高度重视碳金融创新发展,2022年10月人民银行武汉分行、湖北省生态环境厅、银保监局湖北分局、湖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联合印发《湖北省碳排放权质押贷款操作指引(暂行)》,明确碳排放权质押登记、冻结和处置的全流程,为湖北省碳权融资提供指引。2023年3月下旬湖北省生态环境厅先行先试开展了2022年碳配额预分配,进一步促进碳质押金融业务发展。

黄石东贝铸造有限公司为湖北碳排放重点控排企业,也是湖北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得知企业有经营周转和节能减排融资需求时,民生银行主动上门服务,为企业制定碳配额质押贷款方案,在湖北碳排放交易中心办理碳配额质押登记和交易冻结,并在动产融资统一登记公示系统办理登记,3天内极速放款,助力通过“真金白银”促进产业发展。

发展碳配额质押贷款是碳金融创新发展的重要一步,有助于拓宽企业减排融资渠道,引导加强在节能环保、碳减排技术方面的投入。近年来,民生银行武汉分行积极响应政策号召,深耕绿色低碳产业领域,立足湖北省绿色发展、绿色转型的融资需求,强化信贷支持,截至2022年末,民生银行武汉分行绿色金融贷款较上年增长89%,碳减排贷款更是获得突出发展。下阶段,民生银行武汉分行将持续加强绿色金融模式创新,丰富气候投融资和碳金融业务品类,大力支持气候友好型、绿色低碳技术的创新突破及落地转化,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贡献民生力量。

关键词:

(责任编辑:江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