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证券 > 正文

晨会精华:为终将到来的春天做好准备!留意二次探底中明显抗跌的板块

晨会精华:为终将到来的春天做好准备!留意二次探底中明显抗跌的板块
2022-03-28 16:31:25 来源:东方财富网

摘要

【晨会精华:为终将到来的春天做好准备!留意二次探底中明显抗跌的板块】国泰君安证券认为,A股尚未到趋势反转的时机,指数仍将处于区间震荡。从政策底到市场底,做好防守反击,而不是趋势反攻。从策略角度看,春天最终会到来,我们也要为终将到来的春天做好准备。但是其前提是,在需求侧政策和基本面预期清晰之前,投资者仍需要做好防守和等待。保持“空杯”的心态,短期大盘还是以横盘震荡为主,维持3100-3400点。

K图 000001_0

最新价:3214.5

涨跌额:2.26

涨跌幅:0.07%

成交量:3.45亿手

成交额:3745亿

换手率:0.85%

上证指数行情 领涨个股 大盘资金流向 7*24小时快讯 进入上证指数吧领涨行业1、房地产开发涨幅:2.37%上涨:95家下跌:22家领涨股:海泰发展涨幅:9.95%2、煤炭行业涨幅:1.80%上涨:29家下跌:6家领涨股:中国神华涨幅:7.51%

主力资金加仓名单实时更新,APP内免费看>>

回顾周一A股行情,沪深两市缩量震荡,市场结构性机会逐步涌现。值得一提的是,上周五股指再现弱势,盘初展开窄幅震荡,随后出现一波跳水,午后股指继续一致性下挫走低,呈现脉冲式下行格局。

正如东吴证券所述,市场在探底3000点附近后走出一波快速反弹,但上周反弹速率明显减弱,市场的确存在二次探底的动力。本周建议关注3177-3197点的缺口表现,如无法有效支撑市场重心就可能回归3100点附近,否则可能维持在缺口上方做窄幅震荡。操作上在下跌趋势中的任何反弹都不是好的参与点,建议找盘中的恐慌点抄底更稳妥一些,留意二次探底中明显抗跌的板块。

从技术面来看,东莞证券指出,上周五指数震荡休整,沪指暂守3200点,北上资金延续净流出,两市量能持续收缩,压制市场信心,短线市场走势仍有反复,等待市场逐步震荡走稳,关注北向资金流向和量能变化,操作上建议中线布局为主,关注金融、食品饮料、房地产、电气设备、TMT等行业。

就后市而言,华西证券提到,应辩证看待A股的机会与风险。在反复磨底的过程中,应避免过度乐观或过度悲观:一方面,“稳增长”仍是当前国内政策的主线,在“外紧内松”的货币政策格局下,国内降准降息仍有空间,沪指在3000-3100点附近或是比较坚实的底部;另一方面,美联储加息缩表节奏、地缘关系等外围因素仍对A 股存在扰动。建议投资者积极把握超跌之后阶段性机会,同时提防指数上行幅度过大之后的风险。

具体到行业配置上,关注三条投资主线:一是受益政策边际放松的,如“银行、房地产”等;二是受益通胀预期的“农业、黄金”等;三是政策(扶持)推动的主题相关,“新能源(光伏、储能、氢能)、半导体、东数西算”等。

国泰君安证券认为,A股尚未到趋势反转的时机,指数仍将处于区间震荡。从政策底到市场底,做好防守反击,而不是趋势反攻。从策略角度看,春天最终会到来,我们也要为终将到来的春天做好准备。但是其前提是,在需求侧政策和基本面预期清晰之前,投资者仍需要做好防守和等待。保持“空杯”的心态,短期大盘还是以横盘震荡为主,维持3100-3400点。同时,不能忽视的另一个重要因素在于交易结构层面,投资者无风险利率的抬升正在令A股进入缩量博弈。

另外,海通策略称,①市场目前三大担忧:中美利差收窄导致资本外流、俄乌冲突下商品涨价推升通胀、国内疫情反复影响经济。②我们判断负面因素的最差时刻可能正逐渐过去,市场调整时空已明显、估值已较低,稳增长望驱动行情修复。③配置围绕稳增长主线,如新基建的光伏风电、数据中心云计算,关注低估的金融地产。

此外,东北证券提到,今年4月继续震荡筑底,保增长相关行业和部分高景气行业可能偏强。分子端盈利受疫情压制可能偏弱,微观流动性可能有所修复,风险偏好仍偏中性,4月A股延续震荡筑底。行业配置上,关注政策导向的新、旧基建,超跌但景气较高的医药、军工、半导体等,受益疫情中线上生活需求增加的TMT等。

宏观方面,招商证券指出,1-2月工业企业盈利和出口显示我国总体需求有较大韧性,但在上游价格高位的背景下成本压力凸显。细分部门来看,利润在上中游之间进行了再分配,利润开始向上游集中。后续一旦稳增长开始明显发力,在供应偏紧库存较低的背景下,利润会进一步向上游聚集,中游受到进一步挤压。因此,今年稳增长大年的背景下,我们应该更加考虑各个产业链最上游的环节。重视“需求从稳增长来,利润到上游去”的核心行业和个股选择逻辑。

中金公司表示,短期市场仍可能反复,但“稳增长”政策更有针对性地发力可能也将逐渐带来基本面预期的改善,类似前段时间大幅下跌的阶段可能已经结束,市场短期可能仍处于磨底阶段。结合近期市场调整后的估值已逐步接近2018年12月和2020年3月底部的水平,中期维度,市场机会大于风险,未来若配合市场成交可能进一步萎缩至7000亿元左右等交易情绪降温的指标,可能更有助于判断市场的阶段底部出现。

在操作策略上,该机构进一步分析,当前关注三个方向:1)政策发力潜在有支持的领域,包括基建、地产稳需求相关产业链(建材、建筑、家电、家居等)、券商金融等;2)2021年调整较多、估值不高、中长期前景仍明朗的中下游消费,自下而上择股,包括家电、轻工家居、汽车及零部件、农林牧渔、医药等;3)制造成长板块,包括新能源汽车、新能源及科技硬件半导体等,风险已有所释放,转机待海外“通胀”风险边际缓解。

安信证券指出,在从“政策底→市场底”的磨底阶段,市场面临经济下行和政策不确定性的压制,价值型以及逆周期行业(如基建、地产)、弱周期表现优于成长型行业。但,度过磨底阶段后,风险偏好回升,市场将回归成长风格,高风险偏好板块表现预计将较优。

对应当前四大主线:稳增长、高景气、疫后修复、全球通胀。当前正处于“稳增长兑现,高景气转机”的过程,我们建议的配置依然是稳增长、高景气>全球通胀>疫后修复。此外,在我们近期与市场投资者交流的过程中,偏好顺序为:成长、医药、周期>房地产、权重蓝筹(金融)、养殖>老基建、消费。

关键词:

(责任编辑:湖北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