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证券 > 正文

传天风证券踩雷地产债预亏6.8亿元、原副总裁降薪40%,此前公司否认重仓地产债

传天风证券踩雷地产债预亏6.8亿元、原副总裁降薪40%,此前公司否认重仓地产债
2022-08-02 16:33:45 来源:搜狐网

7月22日,天风证券踩雷地产债、造成巨额亏损的消息在业内流传。

据网传《问责决定书》,天风证券上海自营分公司持有多只已违约或风险地产债,预计亏损6.75亿元,亏损额超过去年天风证券全年净利润。

《问责决定书》显示,由于违反相关合规规定,天风证券原副总裁郭胜北作为责任人予以降薪处分,下调基本薪酬 40%,由25万/月调整至15万/月。上海证券自营分公司原债券投资部总经理刘防作为直接责任人被降级、降职。

搜狐财经致电天风证券董秘办、天风证券上海自营分公司求证,截止发稿,均未获得接通。

地产债持仓预亏6.75亿元,原副总裁降薪40%

据网传《问责决定书》,截止2022年4月末,天风证券原上海自营分公司债券投资部(以下简称“债投部”)持有多只已违约或风险地产债,其全部地产债持仓按照最新中债估值核算后,预计亏损约 6.75 亿元。

传天风证券踩雷地产债预亏6.8亿元、原副总裁降薪40%,此前公司否认重仓地产债

网传《问责决定书》

据了解,2021年天风证券总公司净利润5.86亿元;营业收入44.06亿元,其中自营业务收入19.68亿元,占营收比重45%。

网传文件显示,此次风险事件反映出债投部对债券发行人尽调工作粗糙、风险评估不充分、投资逻辑扭曲、违反信息隔离要求、忽视风控部门意见,以及上海自营分公司授权过度、白名单管理内控设计及执行存在缺陷、分公司总经理风险管控不到位等问题。

对此,天风证券合规与风险管理委员会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作出问责。

其中,对上海证券自营分公司总经理郭胜北予以降薪处分,自2022年1月起基本薪酬下调 40%,下调金额10万元/月(即由25万/月调整至15万/月)。

对上海证券自营分公司原债券投资部总经理刘防予以降级、降职的处分,2022年1月起只发基本工资,即月度基本薪酬标准降为仅满足当月实发金额符合上海市最低工资标淮。

此外,扣除郭胜北、刘防2020年-2021 年应发未发奖金,扣除其所有未发放递延奖金,公司保留对其给公司造成经济损失责令赔偿的权利。

值得注意的是,郭胜北不仅是天风证券上海证券自营分公司总经理,此前还担任天风证券副总裁,任期2020年12月-2024年5月,不过目前已离职。

今年7月11日,天风证券发布公告称,公司副总裁郭胜北因工作需要,申请辞去公司副总裁职务,该辞职申请自其辞职报告送达董事会之日起生效。

公开信息显示,郭胜北曾担任摩根斯坦利业务副总裁,德意志银行董事总经理,GSB奖台基金创始人、总裁、投资总监,中信证券另类投资业务线行政负责人、权益投资部行政负责人等职位。

据天风证券2021年年报,郭胜北报告期内从公司获得税前报酬477.01万元。

不存在“重仓地产债”情况,上半年净利润预降85%

天风证券最近负面消息缠身。先是被质疑因代销“当代系”理财产品,40多家营业部接近半停摆,公司辟谣后,踩雷地产债的消息又传得沸沸扬扬。

7月19日,有投资者在互动平台提问天风证券,“地产行业山河日下,请问贵司有自营或资管重仓地产债么?资管产品是否出现兑付困难,客户投诉的情况?”

7月20日,天风证券回复称,公司目前经营一切正常。公司自营和资管业务不存在“重仓地产债”的情况,公司所有的资管产品均正常运作。

传天风证券踩雷地产债预亏6.8亿元、原副总裁降薪40%,此前公司否认重仓地产债

图片来自上证e互动平台

此前有网传截图称,天风证券买垃圾债暴雷,“目前在延期没体现在账上,领导换人了,天风在裁员……”。

据财经网报道,一位接近天风证券的有关人士表示,网络流传图片中信息纯属捏造,天风证券已启动相应法律程序,依法维护自身权益。

传天风证券踩雷地产债预亏6.8亿元、原副总裁降薪40%,此前公司否认重仓地产债

网传截图

天风证券是否踩雷地产债造成巨额亏损,目前尚未得到证实。不过,今年券商自营收入断崖式下降,天风证券也不例外。

据天风证券2022年半年度业绩预告,预计上半年实现净利润4635万元到5560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减少2.8亿元到2.7亿元,同比减少85.95%到83.14%。

天风证券称,受证券市场波动影响,公司2022年上半年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和投资收益同比减少,自营业务收入大幅下降,导致公司上半年盈利水平较去年同期下降。

关键词:

(责任编辑:金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