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证券 > 正文

人福医药追溯调整前期会计差错 助力核心业务更高效稳健发展

人福医药追溯调整前期会计差错 助力核心业务更高效稳健发展
2022-12-23 10:46:12 来源:中华网湖北

12月22日,人福医药发布公告称,公司于近日召开董事会和监事会,审议通过《关于公司前期会计差错更正及追溯调整的议案》,对公司2017年度至2021年度合并财务报表和母公司财务报表进行追溯调整,同时对2022年1-3季度合并财务报表和母公司财务报表进行更正处理。

人福医药追溯调整前期会计差错 助力核心业务更高效稳健发展

公告指出,2017年,为加速推进“归核聚焦”工作,公司联合其他投资者设立资产管理平台金科瑞达(武汉)科技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科瑞达”)。公司将短期内不易出售的子公司股权出售给金科瑞达,计划由金科瑞达通过2-3年的培育、重组,再寻找合适的交易对手方。

人福医药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前期会计差错更正及追溯调整后,公司通过将前述公司纳入合并报表范围,一方面不会对公司资产、业绩造成重大影响,经过数年业务整合和经营发展,目前相关资产质量整体较好,公司将按既定计划,或继续经营,或尽快出售,或按程序注销;另一方面能够确保相关资产安全、充分化解其他应收款长期未收回的风险,有利于提升上市公司整体的资产质量,实现上市公司核心业务更高效更稳健的发展。

调整核算方式,强化风险防范能力

由于2018年以来宏观经济下行、医药行业政策压力大、疫情反复冲击等原因,医药行业资产交易难以进行,金科瑞达未能如期实现资产交易计划,各投资方陆续退出,当年资产出售交易相关的部分其他应收款至今未能收回。

人福医药根据现状谨慎判断当期资产出售交易并未达成,应将金科瑞达自2017年5月设立之日起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其中包括通过收购或新设立的近10家子公司。

同时,人福医药根据对基金管理公司的管理控制情况谨慎判断,调整此前核算方式,将武汉睿成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32.5%股权自2017年5月31日起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将智盈新成(武汉)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49%股权自2017年1月起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

人福医药追溯调整前期会计差错 助力核心业务更高效稳健发展

根据公告,此次会计差错更正及追溯调整,人福医药董事会、独立董事、监事会均给与了同意意见。公司董事会、监事会一致认为,本次前期会计差错更正及追溯调整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第28号——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变更和差错更正》、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编报规则第19号——财务信息的更正及相关披露》等相关文件的规定,能够更加客观、公允地反映公司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本次会计差错更正及追溯调整事项的审议和表决程序符合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不存在损害公司及股东权益的情况。

公告当日,大信会计师事务所就本次前期会计差错更正及追溯调整事项出具了《前期会计差错更正情况审核报告》意见。人福医药也于同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披露了修订版的2021年年度报告、2022年第一季度报告、2022年半年度报告和2022年第三季度报告。

分析人士指出,本次人福医药前期会计差错更正及追溯调整,以更加公开透明的形式,将公司治理过程中的一些问题剖析出来并进行调整,给市场和投资者展现了一个更加客观高效的上市公司形象,有利于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公司内部控制制度和管理体系,强化公司风险防范能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通过前期会计差错更正及追溯调整,人福医药近三年和2022年第一季度报告、2022年半年度报告、2022年第三季度报告相应财务指标虽然有所变化,但整体并不影响上市公司近三年的经营业绩和净利润的增长,特别是近年来在创新药方面的不断突破,公司呈现出更加稳健的发展态势。

以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质的有效提升

一类新药是衡量一个地区医药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准,也是制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直接体现。梳理发现,2022年9月,人福医药自主研发的中药一类创新药广金钱草总黄酮胶囊获批上市。

这是人福医药自2020年以来,连续获批的第三款一类创新药。该产品共提交49件专利申请,从活性成分、制备工艺、制剂、质量标准、设备改进等领域构建了一个全方位的专利保护网。

人福医药追溯调整前期会计差错 助力核心业务更高效稳健发展

中药一类新药的获批极大地提振了人福医药研发团队的信心。12月8日,国家药监局官网显示,人福医药子公司宜昌人福药业报产的舒更葡萄糖钠注射液获批,是目前唯一的特异性、结合性氨基甾类肌松药拮抗剂,可快速、彻底、可靠地逆转不同深度的肌松,改善全麻手术患者预后。据统计,今年以来人福医药已有超过10个新品获批上市。

此前人福医药相关负责人曾对外表示,公司每年研发投入占医药工业营收10%以上,研发人员数量占公司总人数11%,在资金和人员的持续投入下,人福医药构筑起具有强大竞争力的研发体系,在创新药研发上,已基本形成了上市一批、临床一批、开发一批的良性循环,打造了强大的自主研发能力。

“创新药的不断获批,人福医药的研发实力逐步实现从跟跑、并跑到国际领跑的跨越。创新产品带来的竞争壁垒,让公司的高质量发展有了质的提升。”人福医药相关负责人表示。

增强医疗物资生产保供,推动量的合理增长

当下,布洛芬市场的供应需求仍然很大,人福医药多条布洛芬生产线“停人不停机”,全力做好防疫药品稳产保供。宜昌人福药业的远安口服制剂车间里,布洛芬生产线一刻不停地运转。

通过多园区员工调配支援,宜昌人福药业的多条生产线开启三班倒工作制,做到了24小时运转,全力保障紧缺药品生产线满负荷运转。目前,宜昌人福药业已将现有的产品批量扩至2倍以上。同时,对乙酰氨基酚片、复方氨酚烷胺胶囊、福尔可定糖浆等药品也都在加紧生产中。

人福医药追溯调整前期会计差错 助力核心业务更高效稳健发展

而武汉人福药业生产的布洛芬混悬液,主要用于儿童退烧。近期已启动一条新的生产线,实现了产能翻倍,达到了日产40000瓶布洛芬混悬液的规模。

人福普克药业今年6月收到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核准签发的布洛芬软胶囊的《药品注册证书》,正式获得布洛芬软胶囊在国内的销售资格。相关生产线也迅速增至8条,每日产能已增至100万粒。而随着包装能力的限制进一步解除,布洛芬软胶囊的产能将在12月底翻倍,达到每天200万粒。

为应对防疫药品市场供应短缺的情况,人福医药旗下相关药品生产企业在扩大产能的同时,对成品库存、原料储备、运输销售等情况进行了摸排,积极协调原料供应与物流运输,保障生产不间断与药品快速投放市场。

有投资者指出,人福医药拥有较强竞争力的神经系统用药、甾体激素类药物、维吾尔民族药等核心赛道,在疫情防控政策逐渐放开,家庭常备用药需求量激增的情况下,能够快速把握市场机会,满足防疫保供需求,人福医药的经营业绩会有新的增长点,实现总量的合理增长。

关键词:

(责任编辑:江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