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专题 > 正文

翁新强:名校毕业放弃27万元年薪 扎根深山做“村官”

翁新强:名校毕业放弃27万元年薪 扎根深山做“村官”
2022-10-17 09:52:56 来源:凤凰网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湖北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推出《党代表风采》,聚焦工作在湖北一线的党的二十大代表,一起听听他们坚守初心、践行使命、踔厉奋发的生动故事。

翁新强:名校毕业放弃27万元年薪 扎根深山做“村官”

党代表风采

讲述人:党的二十大代表郧西县湖北口回族乡小新川村党支部书记 翁新强

我叫翁新强,是一名大学生村官,扎根基层、建设家乡是我义无反顾的选择。

年薪27万元

辞职回乡做“村官”

我老家在湖北省十堰市郧西县湖北口回族乡小新川村。这是个典型的山村,基础薄弱,条件差,发展能力弱。守着重重大山,村民们祖祖辈辈靠种地为生,生活简单又清贫。穷困的家乡,是一直深藏在我心中的乡愁。

翁新强:名校毕业放弃27万元年薪 扎根深山做“村官”

我比较喜欢“折腾”,在中国地质大学上学时,就多次创业,开过广告公司、办过培训班。大学毕业后,我进入某知名企业做销售,仅仅一年时间,就成为华中片区销售冠军,年收入达27万元。如果按部就班,我在城市扎根落脚不成问题。

但故乡父老的境况,时时在心中涌现。2014年8月,我回家陪父母过中秋节,车子一路颠簸起伏,车窗外群山连绵,当我看到公路两侧的撂荒地、破败不堪的土房子、返乡待业的村民们时,我当时就萌生了辞职返乡创业,带领父老乡亲发展产业脱贫致富的念头。

翁新强:名校毕业放弃27万元年薪 扎根深山做“村官”

回家后,我就开始上网查阅党和政府针对农村发展的相关政策,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执政以来,对贫苦山区的发展特别重视,各项惠农政策逐步实施,我意识到贫困山区的农村,将迎来历史性发展机遇。

听说我要回家“务农”,裤腿上还沾着泥巴的父母强烈反对,他们不相信自己侍弄了一辈子的土地里能种出个什么前途。

经过深思熟虑以后,我下定决心,带着同事们的疑惑不解和父母的坚决反对,从原来的企业辞职,回村参加换届选举并当选了小新川村副主任,2015年,又在小新川村担任村主任助理。

踏遍青山

带领乡亲发展致富产业

上任后,我先从拜访老党员、走访贫困户,召开村民座谈会入手,把征集起来的项目进行分类,然后再上网查阅市场行情,并将相应的信息反馈给老党员和村民代表们,最终通过开会表决,确定发展五味子产业。

翁新强:名校毕业放弃27万元年薪 扎根深山做“村官”

我的家乡小新川村地处鄂西北边陲,踞于湖北大梁之巅,三面环陕,一面归鄂,地扼秦楚要冲,境内层峦叠嶂,沟壑纵横,地势西高东低,落差较大,是典型的高寒乡镇。这里最高海拔1799米,昼夜温差大,阴坡地居多且土地贫瘠,发展别的农作物产量不行,但却为五味子的生长提供了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

确定项目后,我亲自到黑龙江省伊春市的一个农村学习五味子育苗技术。可当我耗费大量精力把五味子种苗培育出来后,开始说好了要栽五味子的农户们,大多又变卦不想栽了,看着满地绿油油的五味子种苗,我急得几天几夜都睡不着觉,后来经走访得知,村民们担心有风险,也不想投入。

于是,我自己带头栽,然后又拜访村里德高望重的老党员,免费给他们提供五味子种苗和专用肥,请他们带头栽几亩,并签订保价收购协议,免去种植户们的后顾之忧,观望的村民们看老党员们都栽五味子了,也就纷纷参与了进来。

翁新强:名校毕业放弃27万元年薪 扎根深山做“村官”

被调到湖北关村任党支部副书记后,我也在积极带动周边地区抱团发展,在郧西县委、县政府以及湖北口乡党委的关心和扶持下,五味子产业已经辐射鄂陕两省三县18个乡镇的60多个村,目前吸纳社员308户,签约种植户782户,累计带动回汉两族群众,发展五味子种植基地3500余亩,五味子相关系列产品销售额达1200余万元,累计带动鄂陕两省500余户实现增收脱贫。

作为党的二十大代表,又是个出身农家的共产党员,我将坚定不移地做一个有理想有担当的人,不忘初心,扎根基层,在群众增收致富的路上,用汗水书写新时代青年人的使命和担当。

关键词:

(责任编辑:江飞)